【禁聞】紅色洗腦又一波 電視劇接令謳歌黨國

【新唐人2017年09月05日訊】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及發改委等5個部委,日前發出聯合通知,要求製作單位拍攝大量所謂「謳歌黨」、「謳歌祖國」的電視劇,同時規定影視劇未經審批,不能在網上播出。

中共廣電總局、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5個部委,日前聯合下發《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共有14條內容,其中第一條要求,2017至2021年,製作單位要推出一大批「謳歌黨、謳歌祖國」的電視劇,以發揮所謂的「示範引領作用」。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人事部它掌握了職稱、聘人、編制權力,它也想從人才、人力上幫助推廣發展符合官方意識形態的電視劇。發改委掌握了財權,它想從資金上來扶持所謂的官方的電視劇,宣傳黨文化、黨的意識形態。這幾個部門可以說是,通過綜合的手段來推廣中共的意識形態。這也說明這幾年來,電視劇僅有的這麼一點自由的空間也就沒有了。」

通知中還提到重點扶持「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電視劇,並要求央視綜合頻道和電視劇頻道、各省衛視綜合頻道、從事電視台形態服務的重點視頻網站,每年都要在黃金時段安排播出重大革命歷史、農村、少數民族、軍事等題材電視劇,以「大力弘揚時代主旋律」。對此,評論指出,這是中共慣用的紅色洗腦手段。

朱欣欣:「中共靠電視劇各種宣傳來對歷史進行造假,就是要製造這種謊言,通過這樣的所謂歷史電視劇,一方面對人民洗腦,讓人們把假的當成真的,同時也是通過所謂的紅色歷史電視劇,來為中共的專制的合法性來提供辯護。」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認為,要求播放少數民族題材電視劇,是因為這些年來,民族矛盾特別尖銳。其實是中共在民族政策上實行了大漢國主義,才造成民族之間的衝突。

朱欣欣:「中共搞少數民族的電視劇的題材,就是要美化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同時也主要是給不在少數民族地區的這些漢族觀眾進行洗腦,讓他們以為少數民族地區正如它們宣傳的一樣那麼和諧,讓他們支持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

通知特別提到,對電視劇、網絡劇實行同一標準進行管理,要加強在思想性、藝術性上的內容把關,未取得新聞出版廣電部門頒發許可證的影視劇,不得在網上播放。

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強調國家意識形態吧,它不是一個行業,兩個行業,或者某個行業出現的問題,它是整個全面的行業都感受到這種來自政治的壓力,結果就是現在已經沒有甚麼人可以和你說話了,或者敢說話了,或者能說實話了,這就是它希望達到的。」

通知還表明,電視劇的投入成本分配要合理安排,嚴禁以明星為唯一議價標準。不得將收視率作為購片價格唯一依據,不得以收視率作為評價電視劇優劣和對員工進行獎懲的唯一標準。

朱欣欣:「它們知道這種撒謊言的電視劇不可能有很好的收視率,只好把這條標準取消,主要是按它們所謂的政治正確的這個標準來評價電視劇,而不是靠觀眾的口碑,它們恐懼老百姓的民意,老百姓的民意就是通過收視率來反映。它也是害怕明星的效應吧,有的明星在觀眾中有號召力。他們公然的為它們對電視劇的評價造假,來創造條件。」

針對湖南廣播電視台日前被批「娛樂立台、黨性不足」,多個節目遭下架整改,朱欣欣表示,這幾年,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電視劇比較多,大家都愛看,中共認為主旋律內容太少,需要整改。而所謂的主旋律,就是官方所宣傳的那些政治理念,宣傳所謂的愛國主義、愛黨,無非就是要愚民、進行精神奴役。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