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和流感的區別 流感是全身肌肉酸痛和疲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流行性感冒,是人體被特殊的「流感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最常在秋、冬時造成季節性流行。流感有許多症狀和一般感冒類似,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但流感還會引起全身性的肌肉酸痛和疲倦,症狀較一般感冒更加明顯、發作較為突然、痊癒所需的時間也較長,且流感更容易引起併發症。

容易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包括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孕婦、過度肥胖者,以及糖尿病、腎衰竭、免疫不全須長期接受治療的病人。高危險群的病患不但較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感染後也較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除了最常見的肺炎外,也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肌炎等。

流感併發重症前,也有一些危險徵兆,例如呼吸急促或困難、嘴唇發紫等缺氧症狀、血痰、胸痛、低血壓、高燒持續72小時等。若出現危險徵兆,必須盡速就醫,及早治療。

流感病毒會藉由病人咳嗽、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傳播,接觸被飛沫污染的器物表面再觸碰口鼻也可能被感染。因此,要防範流感,就要勤洗手、使用口罩,避免接觸到病人的飛沫。

除了注意個人生活習慣外,高危險群也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對於預防流感最為有效。另外,日常生活常接觸的環境和生活用品也要定期清潔,並注意室內空氣流通,預防流感病毒傳播。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丁綺文指出,若感染流感,應請假在家休息數天,也避免散播流感病毒給周圍的人。流感病患應大量補充水分,並多臥床休息、保持睡眠充足,才能讓體內的免疫系統發揮權力對抗流感病毒。

日本研究發現,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因此,持續用茶水漱口能有效的預防流感。

感冒時也可以喝日本柚子茶,日本柚子含有檸烯和桔皮甘成分,能改善血液循環、抗虛寒,另外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預防秋冬流行的感冒與流感。

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副教授宇都宮洋才指出,梅子能打擊流行性感冒,且酸味來源的檸檬酸還能提高身體代謝效率,有消除疲勞、維持體力與活力之效。感冒食慾不振時,可以吃軟爛的白粥配日式醃梅,但仍要仔細咀嚼,以免消化不良。

流感是流感病毒,是全身性和突發性,臨床症狀是喉嚨痛、倦怠、肌痠痛。感冒是呼吸道局部症狀,漸進性,癥狀有喉嚨痛、噴嚏、鼻塞。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