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最大看點 莫迪與習近平握手「耳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9月3日至5日中國廈門舉行金磚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的會面備受輿論關注。這也是中印激烈對峙後雙方首腦的首次會面。據報導,4日上午,習近平與莫迪亮相金磚峰會,兩人握手逾10秒,莫迪還向習近平「耳語」幾句。

據台媒報導,3日晚,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抵達中國廈門出席金磚峰會,成為「金磚五國」最後一位抵達的領導人。

此次是莫迪在中印對峙結束後的首次訪華。鑒於兩國在峰會開始不久前還處于外交緊張局面,習近平與莫迪的見面互動成此次峰會最大看點。

9月4日上午,金磚五國領導人並肩攜手亮相,正式啟動了金磚(BRICS)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習近平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迎接到訪的金磚國家元首,第一位近場走紅地毯的是巴西總統特梅爾。莫迪是第二位入場,兩人會面注目後,伸手緊緊相握逾10秒,是當日「握最久」的會面。莫迪還向習近平耳語幾句,習近平面帶微笑直視前方。

中印對峙事件始於6月中旬,印媒報導,中共軍隊在洞朗地區修路,印度應不丹請求出兵阻止引發衝突。

洞朗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交界處,屬於中、不之間的未劃界區域,該地區俯瞰連接印度東西兩邊國土的西里古里走廊,這條戰略要道被印度稱為「鴨脖」,一旦被截斷,印度國土便會一分為二。

印度擔心,中共修建公路後,軍隊可直插西里古里走廊。因此引起了這場長達兩個多月的軍事對峙。

在此期間雙方不斷增兵,僅印度軍隊就在邊境陳兵20萬,印度官方且保持語調上的強硬。而中方也毫不示弱,除了中共軍報、新華社、人民日報、外交部、國防部、駐印度大使館的六大機構密集發聲,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權益外,更是對印軍發出至少67次警告。

就在雙方僵持不下,邊境局勢日益緊張之際,持續了兩個多月的中印軍事對峙事件,於8月28日突然戛然而止,外界分析認為,金磚峰會召開是中方做出讓步雙方突然撤兵的因素之一。

金磚國家組織是一個中方倡導的、美國沒有參與其中的一個組織。由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和南非五國領導人參與。也是習近平掌權以來,首次以東道主的身份主持的五國峰會,因此備受重視。據分析,如果莫迪缺席,勢必削弱此次峰會所要傳遞的正面意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