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軍警代表推遲出爐 有人想給習近平難看

中共十九大臨近,軍隊高層人事密集調整。官媒稱習近平關鍵時刻「挽救了軍隊」。有評論認為,這是有人對習「高級黑」。還有分析稱,軍隊武警十九大代表名單遲遲不公布,顯示高層權斗仍十分激烈,習近平並未完全掌控軍隊。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中部戰區原司令韓衛國上將已接替李作成出任陸軍司令,此前李作成出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此外,北部戰區原空軍司令丁來杭中將已接替馬曉天擔任空軍司令。

李作成、韓衞國、丁來杭和今年初接任海軍司令的沈金龍都被指是習近平人馬,十九大上可能進入中央軍委。

而港媒和日媒的消息透露,原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政工部主任張陽和原海軍司令吳勝利正接受調查。三人落馬都是軍隊「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的後續動作。

香港《東方日報》9月2日的評論文章指,房峰輝和張陽等帶有很深的郭、徐烙印,但仍得以「帶病上崗」,由於他們掌握實權,習近平對他們邊觀察邊使用,同時利用軍改架空他們手中的權力。但他們雖然高喊「習核心」,但行動上一直與習近平保持距離,心懷舊主。

香港《星島日報》9月1日消息稱,十九大可能不再設軍委委員,而把軍委副主席名額從2人增加到4人,突出「軍委主席負責制」,以樹立習近平在軍隊的絕對權威。

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9月1日對《自由亞洲》表示,目前中共高層權力鬥爭仍十分激烈,習近平並沒有完全掌控軍隊。

「習近平現在把這些軍事將領換掉,他根本不相信這些軍事將領。」「到現在為止,解放軍和武警的19大的代表還沒有選出來,別的單位90%都選出來了,就是解放軍和武警的19大代表選不出來。」

目前中共十九大已確定10月18日召開,但軍隊和武警部隊的十九大代表名單仍未公布。而十八大前這兩個部門的黨代表名單是提前兩個月公布。

不過,據中央社報導,十九大確定是「先軍後黨」,即在十九大前敲定中央軍委名單,確立「習家軍」。因此,軍隊武警黨代表名單推遲公布,或與軍隊高層人事調整有關。

劉青:黨媒「高級黑」 有人想習近平出醜

黨媒新華社8月30日發表文章稱,肅清郭、徐流毒影響任務依然艱巨,軍隊反腐是「軍心所歸」,習近平關鍵時刻「扶危定傾、力挽狂瀾,挽救了人民軍隊」。

在美國紐約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對《自由亞洲》評論說,可見習近平現在沒有掌控全局。「因為在對習近平的歌功頌德中,你可以感覺到,有很多是在出他的丑,極力把他往那種專制獨裁、狂妄,往毛澤東的那種道路上表演。在這裡頭,也可能有真心的,也不能排除有要出他丑的人。」

此外,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9月1日也刊登外交部長王毅的文章,稱讚習近平是一個「外交先鋒」,他的思想體系「領先西方國際關係理論300年」。

目前,中共傳統黨媒仍掌控在江派劉雲山手中,而外交部門也多為江澤民時期舊部。習近平反腐整肅尚未深入中宣和外交系統。

近期以來,海內外許多媒體對炒作「習近平思想」,將習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指責習將走向專制獨裁。不過,政治局公布十九大日期的會議通報中,仍稱「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未顯示「習近平思想」加入黨章的跡象。

有分析指,「習核心」目前只是掌控了大局,利用反腐打虎震懾住反對力量。但在很多權力領域,其政令依然無法上行下效,而是遭遇各種抵制。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