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中國走向何方?港媒籲廢常委選元首或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3日訊】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即將召開,屆時中共權力核心將換屆。近日,有港媒建議習近平取消集體領導制,推行元首制總統負責制,同時撤銷領導人七上八下的年齡限制(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

香港最新一期《超訊月刊》刊文稱,自1980年代以來,中共最重要的治理機構是集體領導,而堅持集體領導,是在規避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個人領導給中國所造成的巨大災難。

文章表示,在當下中國內外環境發生改變之時,這種治理架構與機制不能有效應對當下的政治環境,隨各種利益集團的形成,這些年出現了新挑戰,民間將集體領導稱為「九龍治水、集體不負責」。

文章建議,經過中共十八大之後的5年摸索,應該將最高領導層的改革納入議事日程,在十九大或者未來,試用元首制來取代集體領導。全世界都在推行元首制或總統負責制、總理負責制,很少有國家像中國那樣是由幾個政治局常委進行最高決策。

文章表示,用元首制取代集體領導只是進行新的國家治理機制改革的第一步,接下來中國也可以吸取世界各種管治經驗,在元首之下試行內閣制。同時,取消對集體領導所要求的年齡劃線機制,即取消要求政治局常委在68歲就放棄連任的不成文規定。

文章認為,有經驗的政治領導人會是一個國家寶貴的財富,中共以年齡劃線,讓這種財富無法充分發揮作用。

中國真要「變天」?習破最高權力規則

早前,香港《亞洲週刊》就曾報導,中共高層出現改革呼聲,要研議變革,提出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規範的「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則,有沒有必要隔代指定下屆接班人?

報導稱,習近平若能頂住各方角力,在中共十九大,中共體制可能會有重大變革。不但中共「政治局常委制」面臨被取消,「七上八下年齡線規則」以及「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等也面臨被廢除。

海外媒體6月11日刊登署名陳小平的文章,分析習近平中共十九大前廢除常委制面臨的問題。文章認為,中共的常委會是其中央組織核心機構之一,被廢除等於基本顛覆中共「黨的中央組織」。

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習近平廢除江派指定的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之後,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了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甚至拋棄中共體制,實行總統制等。

港媒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的潮流背道而馳。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David Shambaugh)曾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海外《大紀元》2015年曾刊發特稿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明確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十九大前关键一役 习近平三招布局北戴河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