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洗腦班」? 十九大前中共對律師「上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日前,中共司法部和全國律師協會在北京舉辦「刑事辯護與律師制度改革」研討班,一些維權律師被點名要求參加。有分析指,中共十九大前舉辦這個研討班,實際是針對維權律師的「洗腦班」,當局可能是為了維穩,對維權律師發出警告。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司法部和全國律師協會從8月27日開始,在北京國家法官學院舉辦為期4天的「刑事辯護與律師制度改革」專題研討班。共有70多人參會。

據悉,許多維權律師接到點名通知,包括曾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辯護的莫少平、曾為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辯護的李方平、因代理河南六四公祭案自己反被羈押半年的常伯陽,以及為709抓捕案辯護的劉正清、陳建剛、張重實和葛永喜等維權律師。

司法部部長張軍和副部長熊選國都在研討班親自向律師「授課」,張軍再次強調西方的「三權分立」不適合中國。

與會維權律師李方平告訴自由亞洲,他在會上要求張軍正面回應「709案」案王全璋律師至今無任何消息,以及鋒銳所律師無法執業的問題,但張軍則回應稱「下來再說」。

參加了研討會的常伯陽律師告訴自由亞洲,研討會白天由司法部部長張軍及副部長熊選國的「專題授課」,晚上還要分組討論,會議結束時全體人員還宣讀了一份《倡議書》。


8月27日,中國司法部和全國律師協會在北京舉辦「刑事辯護與律師制度改革」研討班,一些維權律師被點名要求參加。(陳有西微博)


維權律師龐琨認為,這是一場威懾與安撫並舉的「
洗腦學習班」,向未向公權力低頭的維權律師重申政治紅線。(陳有西微博)

不過常律師說,部分律師對這個《倡議書》並不認可,「有些律師認為不應當強調擁護誰的領導,因為律師只要忠於法律就行了。」

此外,研討會還強調要加強對律師行業的管理,要求律師不能在庭外發表影響審案的言論。在現實中接受外媒採訪的一些律師,也受到警告、約談。

「709案」王宇律師的辯護人文東海律師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稱,當局在709案中並未達到徹底壓制維權律師群體的目的,可能想藉此「研討會」分化維權律師的力量。

文東海指,這個研討會儼然已變成對違法辦案的控訴會:「對異議份子的抓捕是不需要法律的,他們認為構成犯罪就能抓捕,他們也可以任意解釋法律。在很多個案中,已經出現異議份子或者是維權人士就是被非法的對待。」

維權律師龐琨認為,不排除司法部變換手段,進行一場威懾與安撫並舉的「洗腦學習班」,向未向公權力低頭的維權律師重申政治紅線。

有分析指,這個研討班在十九大召開前舉辦,當局可能是為了維穩,對中國的維權律師發出警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