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敦緊急疏散 身陷洪災如何脫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哈維颶風上週五登陸美國德州,很多設施被毀,並引發特大洪災。目前,休斯敦市(Houston)已要求居民緊急疏散,而面對當前災情,了解一些緊急應對措施對於災民十分必要。

25日晚,德州遭遇美國12年來的最強颶風,財產損失、人員傷亡,危害巨大。而颶風衰減為熱帶風暴後,引發了持續數天的強降雨,受災最嚴重的休斯敦市更是史無前例的汪洋一片。

休斯敦西南部的福遍縣(Fort Bend County)已命令部分地區的居民緊急撤離。目前救災工作十分嚴峻,預計休斯敦市一週內將遭遇全年的降雨量,而救援部門很難應對不斷擴大的救災規模,所以,受災居民懂得自救十分必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7日介紹了一些由政府或救援部門建議的自救方式,對於受災居民應對切身情況或有幫助。


休斯敦市的高速公路受到洪水浸泡。(THOMAS B. SHEA/AFP/Getty Images)

危急情況:撥打911

目前休斯敦的911電話已不堪重負,其電話數量是日常平均值的7倍。所以,除非需要醫療急救或撤離,最好不要撥打繁忙的熱線。

如果需要緊急救援,也可撥打美國海岸警衞隊休斯敦指揮中心(the Houston command center of the US Coast Guard)的電話,包括以下5個號碼:281-464-4851, -4852, -4853, -4854 和 -4855。

不危急:撥打警局非緊急電話

休斯敦警察局(HPD)週日在推特上通知,如果居住地水位高、需要撤離但尚且安全,可以撥打311或警局的非緊急號碼(the HPD non-emergency number )713-884-3131。

被困家裡

如果你家正面臨漲水,不要進入閣樓。因為屋頂沒有出口的話,你可能被困在閣樓。

要出來,選一個能被救援人員看到的地方。

但是不可走遠,因為洪水很危險。洪水中往往含有污水和化學物質,並可能藏有金屬或玻璃物品。休斯敦地區的洪水中還可能藏有毒蛇或短吻鱷等危險動物。

與外出相比,房間裡進點兒水其實更安全一些。

被困路上

發洪水時,不要駕車上路。即使是淺水,也會導致汽車失控。而且洪水上漲很快,開車十分冒險。

如果你的座駕周圍洪水上升且並不流動,那就放棄汽車到高處去。

如果洪水流動,就不要離開汽車。這時該撥打911。

當有洪水通過時,在橋上駕車要小心,因為洪水可能會衝毀橋基,使橋不穩。

身陷高層建築

如果你身陷高層建築並需要容身之所,那就去一層或二層的走廊或室內,但不要去最高的樓層。最高層可能受刮風影響。

提防騙局 切莫上當

緊急情況下騙子往往也趁機出現,颶風過後也不例外。社交媒體上已在傳播一則信息,告訴受災者可以給國民警衞隊(the National Guard)撥打電話 1-800 ,但顯然,這是外州一家保險公司的電話。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