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本加厲 中共措辭變幻疑似「委曲求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已經接近3個月。近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講話時,對印軍的態度,由撤軍是「對話」的前提,改為了撤軍是解決此事的前提。中方措辭的細微變化,被質疑是對印方「委曲求全」。

陸媒近日報導,中共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在印度洋西部海域舉行實彈化演習。同時,位處西藏第一線的西藏山南軍分區部隊也展開特訓。

此外,西藏境內陸續出現大批中共軍輪式裝甲車,把100毫米輪式突擊炮、HQ-16中程防空導彈等運到中印邊界區域,應付一旦爆發的武裝衝突。

而印方亦不甘示弱。中印士兵15日在拉達克地區班公湖發生衝突後,接下來在張拉山口(Chang La Pass)附近軍演。印度駐錫金段第33軍8月初也舉行了為期兩週的軍演。

陸媒7月份稱,印度陸軍在錫金段及東段邊界部署了四個軍、18萬兵力,配備炮兵、裝甲部隊。多家印媒稱,8月12日凌晨,又有45000名印軍,進入中印邊境隨時投入戰鬥。

中共海外黨媒25日報導稱,雙方這種針鋒相對的態勢說明,中方不應該期待印度會因此妥協而撤軍。

報導認為,中印對峙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一方面與印度的決心有關,另一方面與中方一味的克制有關。中方將在9月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作為中方下半年最重要的一次主場外交,北京自然不希望受此影響。

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記者會上提到「印軍立即無條件撤軍是解決此次事件的前提和基礎」,而此前,外交部一直強調印軍撤軍是「對話」的前提和基礎。

報導質疑,中方措辭上的細微變化,是不是意味著不再將印軍撤退看成是對話的前提?或者說在印軍不撤軍的前提下,中印也會舉行相關會談?如果真的是這樣,中方尷尬隨之凸顯,甚至是在委曲求全。

中印對峙至今已經接近3個月了,除了中共外交部和國防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題之外,只有中共駐印度大使館表達立場。

報導說,這在輿論上對印度形成壓制是明顯不足的。即便中共外交部或者國防部發表了帶有嚴重警告意味的措辭,但這些措辭也沒有讓印度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

8月初,中共外交部發布「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文件後,中共軍報、新華社、《人民日報》、外交部、國防部、駐印度大使館的六大機構密集發聲,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權益。

中共黨媒稱,這是中方向印方作出的「最後通牒」。黨媒還統計說,中印自6月18日在邊界地區對峙,到8月5日止,中方已經對「非法越界」印軍發出67次警告。

但始終看不出印方撤兵跡象,印度國防部長賈伊特利還稱:印軍已吸取1962年中印戰爭教訓,印度軍隊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應對任何對國家安全的挑戰。

中共海外黨媒認為,印度此次挑戰中方的時機比較敏感,中方即將迎來兩場重要的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以及十九大。在重要的外交和國內會議前,北京通常會盡力維護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印度正是看到了北京的為難所以才會「賴著」不走。

此外,印度是南亞的大國,中方並不樂見兩國生戰,加之中方現在力推「一帶一路」建設,中印的風吹草動都會給中國在南亞的佈局帶來不小的變數。中方要維護大局的顧慮,使得自己在這場對峙中有幾分無奈。

《印度時報》報導稱,印度安全機構確信,中方不願意冒戰爭的風險,甚至不願意冒「一場小規模軍事行動」的風險。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分析認為,中共軍隊從上到下腐敗,軍官都是買來的,如果中印開戰,按照常規作戰,中共軍隊極可能重演當年滿清北洋水師全軍覆沒的厄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