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設黨支部 知乎也難逃 評:中共惶恐

【新唐人2017年08月27日訊】日前,中國的「知乎」網站、高等院校、一些私人企業,還有在華外企,都成立或被要求成立黨支部。評論指出,中共的控制系統滲透到每一個領域,從中可以看到中共的惶恐不安。

繼中國最大直播平台「鬥魚」6月底成立黨支部後,8月22號,社會化問答網站「知乎」也成立黨支部,並召開第一次黨員大會。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統戰部、網信辦、共青團中央、北京市委宣傳部等部門領導都有到場。

公開資料顯示,「知乎」創立於2011年1月26號,截至2017年2月,已擁有6900萬註冊使用者,平均日活躍使用者量達2000萬,每人每日存取時間40分鐘,月頁面瀏覽量超過90億。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它在這些網站建立黨支部也是為了來監控網站,尤其是一些內容,它害怕對它不利,實際上還是一個文字獄的變相的形式而已。」

除了網站,這股黨建邪風也吹到了教育界。8月23號,中共教育部發文要求加強對高校教師的黨支部建設,還宣稱黨支部是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高校基層的所謂「戰鬥堡壘」。

除了中國企業,中共的長臂也伸向了在華外企。8月24號,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話披露,超過12家進軍中國大陸的歐洲大企業高層,上個月底在北京會晤,他們對中共越來越干涉外國企業的營運,感到擔憂。

一名出席會議的高層主管向路透社透露,一些公司被要求修改與中國國企夥伴的合資條款,比如讓中共黨員進入企業管理階層、黨組織的管理費用要納入公司預算、董事會主席由黨組織書記擔任。這樣一來,中共對企業的經營和投資決策將擁有最終決定權。他表示,他的公司至今仍在抵制那些要求。

北京獨立製片人、電影導演朱日坤:「沒有人會喜歡這樣的一套方式,強制性的把一個黨派的機構建立在任何一個社會組織裡面,這本身就完全違背基本的社會原則的。」

路透社援引中共官媒透露,黨支部(party unit)存在於企業當中是長期存在的事實,中國約有186萬家民企,其中有近70%設有黨組織(party organization)。

據了解,今年以來,江蘇徐州睢寧縣已有46家民營企業新成立了黨支部。

朱日坤:「這個控制系統是滲透到每一個領域、每一個細胞裡面的,它(中共)以前可能覺得,某些地方對它來說是一個死角,對它造成了一些不安定的威脅,希望把它們認為死角的東西全都給它堵住。比如說外企,中國的私人企業,它們覺得以前沒有完全的掌握,所以它肯定會在今後加強對這一塊的控制。」

中共多次強調所謂黨建的重要性,去年10月,當局提出,中國的國有企業存在黨建「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今年5月和6月,黨媒又重複報導了相關說法。

據英國《金融時報》8月16號報導,中共國資委透露,100家大型國企已正式修改了公司章程,強調「黨建」活動的重要性。74家國資委下屬企業的董事長也都成了他們所在集團的黨委負責人。

朱欣欣:「實際上就是對民營企業,國有企業進行監控的一個手段,包括外企,它要緊緊控制這個企業,控制住以後,等於控制了錢袋子,因為中共沒有錢袋子,它就活不下去,它獨裁的統治就沒有資金了。它越強化這種統治,恰恰證明了它的虛弱、不自信、惶恐不安。」

朱日坤:「這樣一個政黨當然害怕自己的統治被顛覆或者失去控制之類的,這個是毋庸質疑的。而且我覺得,它的懼怕並不弱於它的對立面。」

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指出,中共這樣做只能加速它自己的崩潰,它是自作聰明,太相信暴力和金錢的作用,然而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公義的。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