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建黨組織 中共再掀紅潮?外資企業憂懼

【新唐人2017年08月25日訊】近期來,中共試圖加強對在華外國企業的掌控,引發外資不安。中共在經濟上加強對企業管控,同時對黨員進行再洗腦,這股「紅潮」引發擔憂,不但可能損害經濟,也會加劇社會分裂。

中共黨建,從國企開頭,大陸總市值超過1兆美元的30多家上市國企,今年修改公司章程,明確把「黨管企業」寫入公司章程,甚至要求董事會重大決定,要先聽公司黨委意見。給黨吃下定心丸,卻讓市場焦慮不堪。

文昭:「服從黨的需要,和服從市場逐利需要,很多時候沒法兼顧。(比如)央企董事長說,一帶一路很重要,是國家戰略,我們去阿富汗投資吧。你說不行啊這個風險太大。黨委書記兼董事長心裡想的是,這事幹好了,我能進政府當個部長。它不考慮你賺不賺錢的事兒。」

中共還下令,對私營企業「黨建全覆蓋」,全面建立黨組,結果引發反彈。有業主擔心私產變黨產,堅決不建黨組,遭到中共刁難,最後乾脆移民海外。

唐靖遠:「中共1950年代,就曾經用『公私合營』的名義,搶奪資本家私產。今天它附體在企業上,左右你的經營決策,實質上仍然等於把私產變成黨產,同時把中共觸角伸進了每一個單元細胞來強化對社會的控制。」

紅潮還試圖給外企染色。路透社採訪的13名外企高管,8人對中共管治越來越嚴,表示擔憂。

一名外企高管說,其合資夥伴要求,讓黨員進入企業管理層,把黨支部支出納入公司預算,讓董事會主席和黨書記由同一人擔任,遭到這家外企抵制。

夏小強:「中共把政黨的這種利益放在第一位,其實已經嚴重的影響到了中國社會和經濟,包括與西方社會合作發展的趨勢,長期是對中國經濟的一種致命傷害。」

對實體,中共加大組織箝制。對個人,則加強思想控制。

過去2年,抄黨章、戴黨徽,背誓詞,一股紅潮在中國回潮。

中共高層2013年曾表示,人心向背關係中共存亡。但掀起紅潮能挽回人心嗎?

文昭:「現在的國際環境,中國自己的社會基礎,已經和文革時期有很大不一樣,雖然中共嚴控,但數據顯示,每一天,都有8到11萬中國人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

夏小強:「它自身有一種危機感,一種恐懼感,越感到危機的時候,它們就要加強黨的控制,它不斷向外滲透,實際上是一種心理虛弱的表現。」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