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退伍軍人維權視頻曝光 高喊「還我待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4日訊】近日,中國長沙市發生數百退伍軍人聚集到長沙市政府辦公大樓前抗議,要求落實退伍後的醫療、養老等生活待遇。日前,該事件發生現場的一段視頻在網路上曝光。片中維權老兵高喊「還我待遇」以及要求長沙市領導下台等口號。

網上流傳的相關視頻中,有上百的退役軍人身穿迷彩服,在長沙市政府大樓前聚集列隊,他們拉出數條橫額,上寫「昔日保衛祖國,今日寒心維權」,「還我編制,還我待遇」,「強烈要求依法安置,拒絕強制自謀職業」等內容。

示威期間,退役軍人合唱了一些軍旅歌曲,中途時不時高喊「還我待遇」以及市領導下台等口號,表達他們對當地政府沒有落實退役軍人的安置待遇等政策的不滿。

這段視頻並未顯示具體的拍攝日期和地點,不過視頻的畫面與近日海外媒體報導500名退伍軍8月17日到長沙市政府外抗議維權的照片所顯示的地點與場面完全吻合。

相關視頻:

海外網引述知情者稱,這些到長沙市政府去抗議的退役軍人2016年10月也曾進京到中央軍委辦公地點維權,要求解決醫療、養老、待遇等生活基本問題,但至今沒有得到明確的說法。

知情者還透露,有些地方政府把原本應該是退伍軍人享受得養老、醫療等待遇用到了其他人身上,比如河南省就曾發生過500個工作名額都是被人冒用退伍軍人之名佔用了的情況,有的地方還存在退伍軍人的補助款被挪用的問題等等。

近年來退伍老兵到地方政府維權,甚至有組織大規模進京情願的活動頻繁發生,2016年10月甚至發生了成千上萬老兵包圍中央軍委辦公大樓的群體事件。老兵維權曠日持久,為什麼有關當局多次表態後實際政策卻又久拖不決或難以兌現?

旅居美國的中國學者章立凡曾經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中共退伍軍人群體維權事件頻頻發生的現象指出:中共的體制是一個「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互害性體制。歷次退伍軍人維權,往往都要舉標語喊口號表示自己雖然維權但仍然擁護中共政黨的領導,然而,對退伍軍人薄情寡恩是中共的傳統,即使這些老兵不斷表白自己是「趙家人」,其實中共各級政府早已不把他們當作「自己人」而是視為「維穩對象」了,甚至在歷次的政治運動中,退役軍人還被當作敵人來看待,比如朝鮮戰爭退伍者,其地位如同「叛徒」。

他分析:大量退伍軍人的待遇得不到落實,這與中共的維穩成本日益增高有關。當前中共的維穩預算已經超過軍費,中國經濟又走入下滑階段,資金外逃,企業持續破產,失業人數不斷增加,這些都會影響到稅收,也必然導致出現維穩成本「難以為繼」的情況。

章立凡認為,退伍軍人不滿現狀,將成為中共統治的心腹大患。他說:「從歷史角度看,極權獨裁政權往往是脆斷式的,前蘇聯、羅馬尼亞、薩達姆都是軍隊突然不支持了,導致政權垮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