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習近平警告嚇破膽 遼寧GDP水分蒸發驟減兩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遼寧省上月公布今年上半年該省經濟增長2.1%,GDP卻驟降19.6%。日媒分析指,這是遭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不要捏造統計數據」後,遼寧當局匆忙修改數據造成的怪相。

8月22日,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中國遼寧省上月公布經濟數據,該省今年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GDP)GDP為1兆297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兆2813億元下降了19.6%。

然而,該統計數據顯示,遼寧省經濟今年上半年增長了2.1%,物價也隨之上漲。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稱,如果經濟增長和物價上漲,GDP理應隨之增長,但統計結果卻顯示GDP下降,這應該是因習近平警告而受驚的遼寧省政府,在調整誇大的統計數據時造成的結果。

在今年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遼寧省小組會議上,習近平曾當面要求遼寧「必須堅決剎住」經濟數據造假風,強調「統計數字要光明磊落」。

今年兩會期間,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也談到該省弄虛作假的惡劣風氣,並舉例說:「有一個鎮,一年財政收入160萬元,最後報成2900多萬元。一個市,規模以上企業只有281家,卻上報成1600多家。」

今年1月17日,遼寧省長陳求發在該省人大會議上首次對外公開確認:遼寧省各級政府2011年至2014年存在財政數據造假問題,因為「官出數字、數字出官」,導致經濟數據被誇大。

近年來,中共地方和中央政府虛報經濟數據已成為「公開的祕密」。中國經濟學者鞏勝利表示,數據造假是各級官員宣傳政績和維穩的重要工具。

2016年10月,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巡視員魏加寧公開承認,地方政府的經濟數據造假嚴重,許多地方的統計數據都是市委書記、市長們「研究」出來的。因此,當局的供給側改革首先要解決「信息真實性的問題」。

2007年,當時主政遼寧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對美國大使提到,中國的GDP數字是「人造」的。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