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時眼前一片黑暗 預防腦缺血暈眩的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2日訊】日本健康網站「 selfdoctor.net plus」總結腦缺血型暈眩的症狀,容易引發腦缺血型暈眩的開關,以及該補充哪些營養素。日本內科專門醫師長野文昭指出:雖然貧血也會讓人突然起身時眼前一片黑暗,但此時通往大腦的血液循環是正常的,只是因為血液中的紅血球或是血紅素含量太少,血液中所含的氧氣量也隨之減少,腦部也因此陷入缺氧狀態所致。

突發時的正確處置法:

1. 慌張會讓人更容易失去重心跌倒,是大忌,應該盡量冷靜,把重心放低;

2. 回復正常後不要突然動作,手扶穩之後再慢慢起身為佳。

3. 若是身著束緊的衣物,可以先鬆開皮帶、鈕扣,放鬆有助於回復正常狀態;

腦缺血型暈眩檢測:

1.暈眩時覺得眼前一片黑。

2.坐起或站起,常感到暈眩。

3.肩膀痠痛、頭痛。

4.懷孕、哺乳中。

5.低血壓或貧血。

6.手腳易冰冷。

日常生活預防:

1. 早上起床時,先將雙腳伸出被窩等待約1分鐘,再緩緩起身。

2. 頻繁補給水分,能避免身體脫水、血液量也縮水。

3. 每天定時吃三餐、起床、入眠,讓自律神經維持平衡。

4. 適量攝取能讓血壓上升的鹽分,但高血壓患者不適用此要點。

5. 改變姿勢時盡量慢慢來,避免突然間的動作。

6. 平時多鍛練下半身肌肉,或是穿著較緊身的褲襪,有助於下半身血液回流。

7. 泡澡起身時,建議先活動一下身體、扶著浴缸邊緣或是扶手,慢慢起身。

8. 泡澡水的高度超過肩膀,也容易壓迫心臟導致血壓降低,建議改為半身浴。

9. 泡熱水澡容易讓血管擴張、血壓下降,可以改泡沒那麼燙的溫水澡。

預防腦缺血暈眩的方法:

1.補充鐵質及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鐵:肝臟類、蛋黃、鰻魚、菠菜、小松菜、花椰菜、豆腐。

維生素E─促進血液循環:鰻魚、南瓜、沙丁魚、杏仁、辣椒。

維生素B群─促進體內代謝,消除腦部疲勞:鰻魚、舞菇、肝臟類、豬肉、牛奶。

溫暖身體的食材:蔥、薑、蒜、洋蔥、辣椒、南瓜、蘋果、糙米。

2.補充水分:流汗時多補充水分,能防止身體因缺水造成的血液量減少。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