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天宮一號」失控將墜 八噸衛星含劇毒高腐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1日訊】中國太空實驗室雛形「天宮一號」註定將很快返回地球。中共已經失去對這顆八噸重衞星的控制,受真空環境、太空幅射的影響,天宮一號正以每天160米的高度下降,專家擔憂這顆含劇毒、高腐蝕性的衛星,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中國首個空間實驗室天宮一號,於2011年發射,去年3月份停止運作,但一直留在太空中,專家分析,天宮一號受真空環境、太空幅射的影響,正在以每天160米的高度下降。目前距天宮一號墜落地面或僅餘350至400公里。

自從天宮一號2011年發射以來,業餘衛星追蹤者湯瑪斯‧多曼,一直在用望遠鏡、攝像機、照相機、DVD刻錄機、電腦等工具記錄飛過頭頂的太空船的蹤跡。

多曼告訴《太空網》(Space.com),「如果我沒有猜錯的話,中共將等到最後一分鐘才會讓全世界知道他們的太空站出現問題。」

他說,如果「天宮一號」的殘骸墜落在人群密集的地區,那將是災難。但是比較大的可能性是,它將墜落在海洋或人群稀少的地區。

去年年初,中共官媒報導說,中共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經終止了「天宮一號」的數據收集活動。該辦公室還解釋說,跟「天宮一號」的遙測連接已經失敗,暗示這個空間實驗室在未來將失控墜落。

然而中共還沒有宣布讓「天宮一號」壽終正寢的計劃。

有美國學者說,天宮一號在重返大氣層時會解體、燃燒,部份含有劇毒、高腐蝕性的物質可能會墜落地球,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甚至令該處變成「禁區」。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大多數衛星不是以失控墜落的方式結束生命。許多小飛行器在高層大氣中完全焚化。對於那些注定要落回地面的比較大的太空飛行器而言,通常的方法是有計劃的降落。殘骸將濺落在遠離人群的地方。

如紐西蘭以東2,500英里的太平洋區域,已經成為一個非正式的太空飛行器墓地。和平號空間站以及100多個來自俄羅斯、歐洲和日本的衛星都安息於此。

美國哈佛大學天文學者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預測,天宮一號的墜落點,將在北緯43度至南緯43度之間,即是北至義大利,南至紐西蘭的範圍。

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OOSA)分析認為,天宮一號大約會在今年10月至明年4月期間墜落,其中明年1月的可能性最高。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