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故伎重施為何服軟?美媒:北京秘密渠道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15日,金正恩宣布打擊美軍關島基地的計劃「暫停實施」。美媒引述分析稱,朝鮮態度迅速軟化,可能是被川普強硬態度嚇到,也可能與北京通過秘密渠道發出警告有關,中方14日宣布執行制裁新決議或令朝鮮投鼠忌器。

本週二(8月15日),在揚言以中程彈道導彈對關島進行「包圍打擊」的6天之後,朝鮮宣佈暫時不付諸實施,要「繼續觀察美國」再做決定。

對於金正恩讓步的原因,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的報導稱,除了擔心緊張局勢再次升級,朝鮮似乎也受到中方實施新貿易制裁的影響。

北京警告平壤

《華爾街日報》引述曾參與朝鮮核多邊會談的前中共外交人士楊希雨的分析稱,朝鮮這一次的退讓速度快於預期,原因之一是中方週一(14日)落實了聯合國的新制裁決議,宣佈禁止進口朝鮮的煤、礦和水海產品等,之後朝鮮的態度明顯轉變。

北京此前阻止了美國採取更嚴厲制裁措施,例如切斷對朝鮮的石油供應等。北京擔心朝鮮政權崩潰,令美國軍事力量更加靠近中朝邊境。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簡稱CIA)資深中國問題分析人士Dennis Wilder表示,幾乎可以肯定,北京過去幾天曾通過祕密渠道向金正恩發出警告,阻止朝鮮向關島發射導彈。

Wilder表示,中方宣布執行新制裁之後,金正恩不得不擔心,北京還將可能實施聯合國決議之外的單邊制裁,涉及航空燃油等商品。

8月10日,《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伊格內修斯(David Ignatius)的文章引述熟悉中國事務人士的消息透露,出席北戴河會議的中共高層聽取了有關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的簡報,正在考慮對朝鮮採取可能的更強硬制裁,包括減少其石油供應,甚至實施海上封鎖。

Wilder還說,北京政府本週推動了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e Dunford)將軍訪華,似乎是為表達對朝鮮的不滿。

鄧福德週二與中共聯參部參謀長房峰輝簽署了協議,將美中軍方交流正式化並提高了交流級別,還定於週三訪問負責中朝邊境軍隊的中共北部戰區司令部。

韓媒報導,鄧福德在此次出訪途中曾表示,他負責為川普總統制定對朝「軍事選項」,並將與中方軍隊加強溝通,防止雙方出現誤判。

川普高分貝嚇到金正恩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apan Forum for Strategic Studies)高級研究員、前美國海軍上校Grant Newsham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朝鮮人也可能被川普的強硬嚇到,令他們擔心真會面臨戰爭危險。

他說,川普有關「烈焰和怒火」和「裝彈上膛」的激烈言辭顯示,這位美國總統不同以往,當金正恩大放厥詞時,川普的分貝只會更高。

朝鮮的一貫技倆

楊希雨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朝鮮發出打擊關島的威脅,是利用戰爭邊緣策略彌補自身相對弱勢的一貫做法。朝鮮試圖製造出戰爭一觸即發的假象,逼迫對手坐到談判桌前。

朝鮮此前在很多方面使用了這個慣用伎倆。

2015年8月,兩名韓國軍人在韓朝非軍事區觸雷受傷,令兩國關係緊張,韓國用高音喇叭向朝鮮進行廣播宣傳。朝鮮警告韓國在48小時內停止宣傳戰,否則將訴諸武力,韓國未予理會。幾天後,朝鮮表態對韓軍人觸雷「表示遺憾」,並將數名高級官員免職。

去年3月美韓軍事演習期間,朝鮮威脅稱,如果時任韓國總統朴槿惠不向朝鮮道歉,將攻擊韓國總統府。朴槿惠也沒有理會,朝鮮的威脅也未付諸行動。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禁聞】金正恩示弱? 朝鮮宣布暫緩轟炸關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