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電也能保持涼爽的方法 人體降溫點要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夏天流汗是身體散熱的一種方式,體內有充足的水分才能維持正常發汗,因此炎熱的夏天更要注意補水,可幫助流汗有效降溫。當汗水蒸發時,身體熱量也會被同時帶走。

這是不用電也能保持涼爽的方法,簡單省電還不怕停電影響!

不要選擇碳酸飲料和運動飲料,因無法取代白開水,糖分過高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更會造成脫水。

若無法忍受無味的白開水,可在水中加入檸檬片、小黃瓜片或薄荷增添風味。

被視為「天然冷卻劑」的菊花茶也是水之外很好的選擇,椰子水則含有肌肉所需的微量電解質。

人體上的降溫點通常也是脈搏處,而由於這些降溫點的血管極靠近皮膚表面,因此在接觸冰冷表面如冷水時,相較身體其他部位會較快降溫。人體降溫點包括手腕、脖子、腳踝、大腿還有太陽穴周圍。

利用保冷劑,它可以在炎熱的夏天裡派上很大的用場。用毛巾包住保冷劑,然後把它圍在脖子上,就可以度過涼爽的一天。

在地面灑水是透過水分蒸發的原理,來達到吸熱降溫的作用,此外,還能夠形成部分溫差,達到起風的效果。

灑水的最佳時機是在早晨及氣溫開始下降的黃昏。不可以在日正中午、太陽當頭的時候灑水,水分只會立即蒸發,提高濕度,氣溫不僅沒有下降,還有可能得到中暑。

在窗邊擺放幾盆觀葉植物,可以取代窗簾,形成一道自然遮簾。或在陽台上,開闢自己的家庭菜園,不僅可以淨化空氣,還能夠享受採收的樂趣。

可佈置冷色調的家具,在視覺上可以給人一種清涼感。

沖冷水和冰塊冰敷也是有效降溫的方式之一,但要注意不可讓皮膚直接接觸冰塊,需用布料或衣服先包裹一層;也可以將毛巾、衣物沾濕來包覆降溫點。

在脖子圍上一條絲巾,不只能阻擋紫外線還能預防中暑。而氣溫過高時會從皮膚和呼吸蒸發體內的水分,容易引起脫水症狀。

除了大量飲水之外,也可以透過運動飲料或口服脫水補充液來補充電解質和鹽分。自製口服脫水補充液:1公升的水加入3公克的鹽以及40公克的糖,攪拌均勻即可。

夏天往往會讓人汗流浹背、全身濕黏,此時可以從穿著來著手,改穿棉、麻、亞麻材質的衣服。這類用植物纖維所製成的布料,擁有優異的吸水性、導熱效果,可以有效吸汗及散熱。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