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男子喝假酒中毒 醫生灌白酒治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重慶市一男子日前誤喝假酒中毒,生命垂危。醫生給其續灌1公斤高度白酒,連喝6天,將其搶救過來。

據陸媒《重慶晨報》報導,重慶市石柱縣的52歲男子傅國林,8月2日晚上誤飲燃料酒精,次日持續頭昏無力,一度劇烈嘔吐,後視線模糊,渾身癱軟,緊急送醫。醫師診斷為酸中毒。

據報導,事發時,傅國林幫助其侄子照看農家樂。2日晚上,傅國林和兩個朋友一起喝酒。喝完了酒,還覺得沒有喝夠。傅國林從農家樂的吧台下找出一大壺酒,接著喝。

據傅國林回憶:「喝第一口,就覺得不對勁!」因為這個酒喝起來燒心、燒喉嚨,他估計起碼有60度。

傅國林介紹,他喝酒30多年,算半個行家,尤其喜歡喝高度酒,于是就喝了3兩左右。他說,當時只想到這是8塊錢一兩的好酒,卻沒想到這酒是農家樂用作燃料的酒精。

灌1公斤白酒 6天搶救

8月3日下午,傅國林家人將其送往石柱縣醫院,醫生診斷為酸中毒。4日凌晨4點,傅國林被緊急轉入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救部,他幾近昏迷,醫院下達了病危通知書。

據傅國林的家人回憶,當時「醫生說,他有生命危險,我們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他們讓我們上街買酒,說要買五六十度的高度酒,用來解毒!」

傅國林的妻子覺得這辦法聞所未聞,「本來就是喝酒遭的,還要接著喝?」

但是醫生態度堅定,家屬還是買回了幾瓶高度白酒配合治療。因為中毒嚴重,醫師用透析治療清除血液中的甲醇時,讓傅國林一邊透析,一邊喝酒,並配合藥物治療。

考慮到透析會帶走乙醇(真酒)中的解毒成分,做透析時,醫生讓傅國林每小時喝35毫升白酒,平時每小時喝15至20毫升白酒,24小時不間斷。

從4日至9日,傅國林已經喝了近兩斤(1公斤)白酒,到9日上午,傅國林血液中的甲醇含量從487mg/L降到了4.6mg/L,他已經可以出院了。

「真酒」可解「假酒

據傅國林的主治醫師介紹,甲醇中毒一般最常見的原因是誤服假酒或服用工業用酒精。

甲醇本身無毒,但甲醇經人體代謝,在脫氫酶的作用下會產生甲醛和甲酸,對人體產生傷害。而乙醇(真酒)同樣可以在脫氫酶的作用下,產生乙醛和乙酸。相比甲醇,乙醇與脫氫酶作用能力更強。

所以真酒喝下去後,酒內的乙醇就會和血液中的甲醇產生競爭,競爭的結果就是甲醇不會再和脫氫酶產生作用,再經血液透析大量被帶到體外,從而達到解毒的作用。

醫生提醒,及時治療甲醇中毒,應馬上喝下高度真酒(乙醇)當做解毒劑。採用這種方法,需要每小時服用一次,每次大約30ml,開始的時候可以多喝一些,可以減緩甲醇代謝產生甲醛和甲酸積累。若情況嚴重,一定要到醫院進行血液透析,進一步把血液中的甲醇置換出來。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