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中共十九大會期擬定 人事布疑局?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訊】香港媒體披露,每年一度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已經拉開帷幕。在這之前,有關中共各派圍繞十九大人事的博弈激烈,各類有關「入常」、「接班人」以及「連任」等話題在海外媒體持續熱議。有消息說,中共十九大將於11月8號至10號召開。如果屬實,接下來的兩個月的時間,將是一段政治高度敏感時期。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作為中共十九大前瞻的「北戴河會議」,已於8月2號在北戴河召開。但中共官方對此保持沉默。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廣受外界關注,因為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下一個任期的人事佈局成為焦點,是否能順利進行,從北戴河會議上或許可以看出個苗頭。

在這之前,有關中共各派圍繞十九大人事的搏弈激烈,各類有關「入常」、「接班人」以及「連任」等話題在海外媒體持續熱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臨近十九大,這次的北戴河會議刀光劍影是肯定的。相比於增減常委人數、設置黨主席、甚至取消政治局常委而言,王岐山的留任反而是難度較小的,習只要有個交換條件就可以做到。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則認為,這是一個具有妥協平衡色彩的方案,也就是習近平中意的王岐山, 就算超齡,但也是可以繼續留任,但是相應做出交換。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我想這個方案可能代表了某些人的主觀願望,就是阻止王岐山入常的難度太大,可以讓步,那以後就在王岐山擔任的職務上面多費心思,盡量削弱王岐山以後的職權,同時在下一屆政治局常委會裡塞進一些其它派系色彩的人物,使得未來五年這個高層博弈,仍然帶有一定的平衡色彩。」

文昭指出,因為這個方案具有很強的平衡色彩,所以在常委會裡面的人,怎麼擺都不太合適,都構成了對習近平的牽制,因此這個方案應該不是習近平主動想推的,它應該是來自於權力鬥爭中,居於下風的、當前處於不利地位的那一方。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因為所謂習近平依法治國的構想裡面,人大未來是要發揮更大作用的,未來的國家監察委員會,都需要全國人大來授權,人大畢竟是立法機構,現在一個江派背景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就以經夠麻煩了,難道讓同樣江派背景的韓正來接替這個職務嗎?那不是前門驅虎後門又進狼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取消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度的消息,早在一年前就已經傳得沸沸揚揚,不過最近,卻在臨近中共十九大召開、北戴河會議悄然進行的當前,再度成為熱點話題。文昭認為,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那麼政治局常委會它本身功能強弱是一回事,但它至少是一個符號,它代表了集體領導這個原則,而去年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通過的那個『新政治形式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那個文件裡面仍然強調集體領導,所以習近平要廢除常委制的可能性,其實還是很小。」

文昭表示,習近平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上所能爭的,以恢復中共黨中央主席為最大戰果,那政治局常委會的功能相應就弱化了,誰入常不入常顯的就不那麼重要了。如果做不到這一步的話,退而求其次,把其它派系的人,排除出下一屆的政治局常委會,這都是有可能的。

中共換屆能否順利進行,備受外界關注。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