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人口瘦身 「低端人口」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訊】北京正在大規模清理外來人口,被清理的人群有了一個新稱呼「低端人口」。這個詞發網友爭議,認為凸顯歧視心理,而評論也認為,所謂清理「低端人口」帶有壓制異議人士的因素。

北京大興區的求賢村,8月1號起對外來人口收費,以迫使他們離開,「完成我村外來居住人口零的指標」。而海淀區在一次執法行動中,強拆了9000多平米的外來人口聚居點,8000多名外來人口失去居所。堅持留守了幾個月的1000多租戶,最後也被強制驅離。

這些都是幾個月來,北京為清理外來人口而實施的具體舉措。由於北京市打算將人口控制在2300萬,因此將在未來的五年裏完成最大程度的人口縮減。今年的指標已經下達給了各個區。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透露,類似的驅離實際上開始於3年前,今年因為規模巨大,並危及到一些中產階級的利益,才被外界關注到。人們發現,早在去年8月《人民日報》海外版就曾報導《北上廣常住人口增速放緩 專家:政策清理低端人口》。也有公寓告示明確表示,清理的就是「低端人口」。

這使得「低端人口」一詞突然成為熱議的話題。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尤其是微博上面『低端人口』已經成了一個敏感詞了。這個詞本身帶有相當的侮辱性,它原來都是在,應該說是首先在官員、在政府序列中,在他們的會議上,在他們的內部文件上大量出現。現在因為上了報紙頭版,所以說它比較刺目。」

不過媒體報導沒有解釋,什麼樣的人口被當局劃分為「低端」?

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文化低,然後做體力勞動,收入偏低,來自農村的流動人口,就在遠郊區住什麼大平房。這樣的人他們被認為是低端人口。」

胡佳:「賣油餅的,賣早點的,擺路邊攤的。包括保洁員,包括在這裏做些小生意的人,他肯定要把你清理,他(報導)裏邊不也說了麼,他要留住高端人口,或者置換成高端人口。高端人口符合北京市的定位。」

在網絡上,很多人對清理「低端人口」表示不贊同。有網友說「需要人家的時候叫人家無產階級,不需要人家的時候叫人家低端人口」。也有人表示,中共剛建政就消滅了民國社會的高端人群,取而代之的大多都是拿著鋤頭扁擔鬧革命的低端人口,「時過境遷,怎麼說翻臉就翻臉啊」。

彭定鼎:「因為中國現在的政治結構違反了基本的原理,就是統治者未經被統治者授權。被統治者麼,需要你做什麼的時候就做什麼。需要你奉獻的時候就奉獻,需要你離開的時候就該離開。」

胡佳:「那你可以現在看到,在官員的眼裏邊,別說公民,你居民都算不上,頂多算個人口。而且你還是個『低端人口』,是可以被清理出去的。中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是不允許你在某一個地區生活的,除非那裏是軍事禁區。但不是啊,這是一個中國的首都。」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認為,北京市政府所謂大規模清理低端人口,也包括壓制異議人士的因素。

胡佳:「你比如說我吧,出生在北京,北京戶口,我住的房子是父母買的,某種程度上我算不上『低端人口』。但是實際上,在他們的詞彙中,我叫『城市無業人員』,『城市兩勞人員』,兩勞就是勞動教養或者勞動改造。這肯定符合他『低端人口』的定義的。」

胡佳表示,北京還有大量的訪民,肯定也會被當作「低端人口」,在十九大前遭到大量驅離。

大面積清理「低端人口」,除了造成北京市人口「瘦身」,必然也造成人口結構變動,進而影響到市民生活。獨立評論人士彭定鼎認為,最直接的影響可能就是北京人生活成本的提高,大家都得去高端超市,高端飯店。而所謂「低端人口」被逐出大城市,只得去中小城市從事收入更低的工作。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