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分析北戴河會議:江派式微 無人能分享習近平權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7日訊】中共政界高層最近集體「隱身」,北戴河區高度戒備,據信,北戴河會議已開始了。近日,有台媒分析,北戴河會議重要性已日漸淡化,江派式微,相信此次會議只是貫徹習近平意志的一個平台,無人能分享習的權力。

按照中共慣例,北戴河會議在每年的7月到8月之間的某個時段召開。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將針對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決議等內容,進行「非正式磋商」。因地點設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渡假區,故稱北戴河會議。

自8月3日起,央視新聞聯播中,罕見地沒有出現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身影,同時在去往秦皇島市的車輛被嚴加盤查,北戴河街頭訪民被開箱檢查並遣返原籍……這一切都讓外界相信,一年一度中共高層高度機密的北戴河會議又來了。

由於中共十九大今秋召開,所有的決定將在這次北戴河會議敲定,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備受外界關注。

但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家向台媒中央社記者說,「北戴河會議」不是正式會議,在毛澤東時代較重要,近10年其重要性已日漸淡化。

另有分析家說,習近平上任至今,已確立其核心領導人地位,因此,這次「北戴河會議」,恐怕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位時有所不同。現今的習近平可以說不但在黨內建立了威信,民望也高。而江澤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貪腐落馬,已無法影響或威脅到習近平的管治。

報導說,至少有三位分析家相信,這次北戴河會議,只是習近平貫徹其主政方向和用人安排的平台。

今年是習近平第二個五年任期的開始,此次北戴河會議,作為十九大非正式預備會議,7月中下旬,大陸接連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似乎已經為這次會議定下了基調。

先是中共十八大江派隔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落馬。接著省部級官員在京西賓館開了個「光板桌」會議,場面肅殺,桌上罕見的無紙無筆;接下來,習近平身穿迷彩服,在朱日和練兵場檢閱部隊,意味著他手中牢牢擁有軍權。

《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分析說,拿下孫政才、京西賓館會議和習近平的閱兵式後,在十九大人事佈局的問題上,北戴河會議應該不會起到什麼逆轉作用。

胡平說:「以前最有可能和習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澤民,但是江澤民年事已高,恐怕不可能過問這些事情。就在幾個月前,江澤民的妹妹還有個講話,表示擁護習核心。這顯示元老們在政壇上的影響越來越小,幾乎不太可能出現翻盤的局面了。」

不過,胡平認為,過去五年中,習近平在軍隊、警察、情報系統頻頻洗牌樹敵甚多,這些暗湧仍會為一些重大變化的到來創造可能性。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從北戴河會議敏感期到「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注定不會平靜。可以預期,習近平還會有後續大動作震懾江派,徹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圖,以確保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主導權與平穩換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