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國邁向獨裁第一步 制憲議員就職立刻開除檢察總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6日訊】強化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鞏固大權的制憲議會,在成立不到24小時,就將檢察總長奧蒂嘉開除並奉令受審。在此之前,奧蒂嘉指控馬杜洛侵犯人權、誇大上週末制憲議會選舉的投票率等。

中央社報導,新設的制憲議會權力大到不行,該議會能改寫憲法、重整國家機構,並許可左派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以政令治國。

自從反對陣營於4月對此展開示威抗議以來,已造成超過120人喪命。在此期間,檢察總長奧蒂嘉(Luisa Ortega)是馬杜洛最為強烈的反對者之一,也成為執政陣營內的主要挑戰者。

掌控傳統國會的反對陣營,抵制選出共545席制憲議會的這次選舉,奧蒂嘉也曾向地方法院要求停止制憲議會的就職典禮,因為她認為政府捏造制憲議會選舉的投票結果。

而制憲議會議員表示,一有機會,他們便會開除奧蒂嘉。就在制憲議會議員就職典禮後不到24小時,奧蒂嘉的辦公室就遭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武裝人員包圍,阻止她進入。


奧蒂嘉辦公室遭國家衛隊武裝人員包圍,阻止她進入。(RONALDO SCHEMIDT/AFP/Getty Images)


奧蒂嘉辦公室遭國家衛隊武裝人員包圍,阻止她進入。(RONALDO SCHEMIDT/AFP/Getty Images)


奧蒂嘉發推文要求國際社會譴責這種「專橫的行徑」。她說:「我拒絕這種對檢察署總部的包圍。我要在全國與國際社會面前,譴責這種專橫的行徑。」

奧蒂嘉表示,自己和委內瑞拉都不會放棄「對抗粗暴、不法、飢餓、黑暗和死亡」。

效忠馬杜洛的最高法院則致函新成立的制憲議會,告知已起訴奧蒂嘉,指控她「涉嫌犯下嚴重瀆職」,但未詳細交代指控。

制憲議會任命馬杜洛的人權監察長沙柏(Tarek Saab)接替奧蒂嘉。反對陣營指控稱,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的沙柏,對國家濫權迫害視若無睹。

制憲議會擁有廣泛權力卻不受制衡,批評人士指出,制憲議會決定開革奧蒂嘉,是馬杜洛邁向全面獨裁的不祥徵兆。

與此同時,南美洲國家組成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包括阿根廷、烏拉圭、巴拉圭和巴西5日宣布,將委內瑞拉無限期停權,加入國際施壓行列,要求馬杜洛解散新創設的制憲議會並恢復民主。

國際撻伐

對於制憲議會的首次工作會議中開除檢察總長奧蒂嘉,制憲議會最重要的成員之一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就這項革職案表示:「這並非針對個人或動用政治私刑,不過是在執行法律而已。」

但哥倫比亞、智利、瓜地馬拉、墨西哥、秘魯、加拿大和美國都立刻抨擊這項人事決定,部分國家說此舉「違法」。

加拿大外交部透過推特表示:「制憲議會的第一個舉動已經進一步破壞委內瑞拉的三權分立和民主。」

美國也對委國制憲議會將奧蒂嘉革職的舉動表達譴責。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開除奧蒂嘉是違法行為,也是在試圖加強馬杜洛「專制獨裁」的力道。

諾爾特也肯定南美洲貿易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對委國未能遵循民主規範而將其停權。

據路透社,巴西外長努尼斯(Aloysio Nunes)被問及奧蒂嘉遭革職一事時,用一句拉丁諺語回答:「上帝要誰滅亡,必先讓他瘋狂。」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