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魚」擱淺 海南漁民貨車拖上岸賤賣宰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6日訊】一條鯨鯊在海南海邊擱淺,被不法分子用貨車拖拽拉扯到岸上,並以1600元的價格賣出。當地漁業部門表8月5日示,這支鯨鯊已遭到宰殺。

上週六(7月29日),一頭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魚鯨鯊在海南萬寧的海邊擱淺後,慘遭不法分子的宰殺,被公益組織舉報。這是近3個月以來,在萬寧地區發生的第二期鯨鯊捕撈事件。

據介紹,鯨鯊性情溫和,非常美麗,在海中極少有天敵,但這次遇到了人類,卻難逃厄運。網絡視頻中可以看到,這頭被捕撈的鯨鯊全身遍布白色的斑點,當時正在努力嘗試遊回大海。正在掙扎的鯨鯊尾部被繩子拴著,繫在一輛廂式貨車上。旁邊有一名男子,顯示指揮貨車向後倒車,然後再加速向前衝,把整條鯨鯊拖拽到岸上。

視頻傳到網上後,被公益組織「動物家緣」發現,並向萬寧當局進行舉報。經過調查證實,涉事嫌疑人分別是萬寧市東澳鎮新華村的漁民吳xx、潘x和潘xx。

據瞭解,7月29日當天上午,三人在海釣結束返航時,在老爺海出海口近岸區域,看到了岸邊有一條「大魚」擱淺。隨後3人把「大魚」拖回,並賣給了不認識的海釣者,得款1600元人民幣。

目前當局已經邀請專家對短片中的「大魚」進行鑑定,確認是國家水生野生重點保護動物鯨鯊。當局表示會將此案件移交警方。

據當地漁業部門介紹,上次捕撈事件發生在今年6月,網友「頭頭的verge」微博6月29日爆料,在海南省萬寧市某海域,有人捕撈到一頭鯨鯊,當晚拖上岸「割肉」。這名網友曝出的照片顯示,鯨鯊身體已被分段切割,現場有七人圍觀。

然而事件發生至今已經一個多月,涉案嫌疑人至今仍逍遙法外。

據悉,鯨鯊屬於CITES(《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物種,是「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根據相關規定,捕撈、出售鯨鯊的行為均觸犯刑法,將被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網友表示紛紛對涉事漁民表示批評,「頻危動物已經很少了還敢捕殺,真的是為了錢什麼都做的出來。突然想到(美人魚)裡面的一句台詞:如果這個世界上連一滴乾淨的水都沒有了,我們有錢又有什麼用了。」「看到這種野蠻和愚昧的人就氣不打一處來」。

還有網友表示發生這種事情,監管部門有一定的責任,「這些人之所以冒險捕魚,就因為有市場,有錢人吃這樣吃那樣,還能炫耀,有關部門能不知道?怕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罷了。」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