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參與鄧小平華北軍演舊照曝光 再釋重大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習近平7月30日沙場閱兵後,網上傳出習1981年參與鄧小平華北大軍演的照片。分析認為,這些舊照流出並非偶然,再次透露重大信息。

8月4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在這張網傳舊照上,站在前排聽取匯報的是時任北京軍區司令員秦基偉,而身着軍服的習近平則坐在後排工作人員的席位。

根據公開資料,習時年28歲,正在擔任國防部長耿飆的秘書。

報導分析指,這張應是官方正規照片,但過去鮮有曝光,此次可能是有關方面故意流出,對外至少釋出兩方面政治訊息:一是習近平與軍隊有深厚淵源;二是暗示習已同鄧小平一樣牢牢掌握軍權。

歷史資料顯示,1981年華北大演習是中共規模最大的一次實兵實彈軍演,參演部隊共11.4萬人,動用坦克裝甲車1,327輛,火炮1,541門,戰機475架。這是鄧小平第三次復出後的閱兵,被認為是對外展示已緊握軍權。

而今年7月30日習近平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的大閱兵,是鄧小平華北軍演之後,時隔36年再在天安門以外地區舉行演習式閱兵,被指是效仿鄧小平進一步強化軍權。

《經濟日報》分析稱,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前夕極力展示自己軍權在握,顯然是要進一步鞏固政治地位,提升自己在十九大人事佈局、政策走向的話語權。

日前曝光的習近平舊照,除了這張華北軍演之外,還有習近平1984年任職石家莊軍分區正定縣武裝部的戎裝照,以及一張他在福建時操作高射炮的老照片。


網傳習近平1984年任職石家莊軍分區正定縣武裝部時的戎裝照。(網絡圖片)


網傳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試驗操作高射炮的舊照。(網絡圖片)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華北軍演是鄧小平掌控軍權的標誌性事件,習近平舊照曝光,一來顯示習與軍隊的淵源很深,絕非江澤民對軍隊那樣無知;二是暗示習近平的軍權傳承自鄧小平,不但有合法性,而且高過江澤民;三是警告黨內政敵。

唐靖遠認為,習近平頻頻釋放對軍權掌控的信號,說明可能黨內有人對他全面掌軍提出挑戰,他必須高調宣示他的軍權才能震懾對手。

日前中共央視播出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中,開篇即聚焦習近平在改革問題上與鄧小平的傳承關係,而隻字不提江澤民

唐靖遠指,政論片造勢是為了說明習的政治權力基礎,傳承自鄧小平,和江澤民沒有任何關係。這張舊照曝光也釋放了相同的信息。這是習近平在政治、軍事兩大領域切割江澤民的信號。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