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餘毒清完清毒源 港媒:習近平瞄準曾慶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臨近,政法系統加大力度肅清周永康「餘毒」。近日,消息稱,中共公安部又有兩名高層被查。港媒分析稱,習近平清除的不僅是周永康「餘毒」,瞄準的還有周的毒源——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日前《財新網》率先報導了中共公安部官網撤下夏崇源簡歷的消息,並稱這顯示夏不再擔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但相關報導很快被刪除。

8月3日,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夏崇源因「嚴重違紀」被有關部門調查,或涉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及何挺的案件。

58歲的夏崇源是江西人,長期在中央組織部任職,曾任幹部三局副局長、幹部四局局長,2013年轉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

官方還未說明夏崇源調查或被撤職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曾慶紅曾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是夏崇源的老上司,曾慶紅的家鄉江西吉安,與夏的老家十分接近。此外,現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是江西興國人,這三人同為老鄉。

除夏崇源外,港媒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公安部警衛局局長張智文已落馬。

中共公安部警衛局負責對中共「四副兩高」的安保工作,「四副兩高」即:中共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及訪華要員。

張智文曾任已故前中共主席李先念的警衛秘書,2007年任中共公安部警衛局副局長,2009年晉武警少將警銜,2014年升公安部警衛局局長。

上述兩人落馬,都被視為習近平肅清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餘毒」的一部分。此前,中共公安部前常務副部長楊煥寧、重慶公安局前局長何挺已經落馬,這兩人也被認為是周永康的「餘毒」。

8月4日,港媒東網刊發評論稱,從目前情況看,公安部清理的不僅僅是周永康餘毒,還開始清除周永康的毒源。

眾所周知,周永康仕途一路順風順水,背後一直有曾慶紅「罩著」,曾是周的「老大」。周當初從國土資源部到四川,再回到公安部,一路上都是由曾提攜,而曾則通過周永康牢牢地控制了政法系統

據報,在中央政法委書記晉升為政治局常委的2002年11月「十六大」之前,政法委的上級主管部門是中央書記處負責人,而中央書記處從1997年至2007年12月的實際負責人是曾慶紅。

由於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當年均是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進入政治局的,習上臺後,有著近20年資歷的政法高層,絕大多數被視為羅干、周永康的嫡系,但他們靠向曾慶紅的時間更早、更久,就像是公安系統工作近30年楊煥寧、何挺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曾慶紅目前在政法系統仍具有一定影響力,現任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與曾慶紅關係密切,也被視為曾慶紅的人。

過去,江澤民集團通過政法系統長期掌握著公、檢、法、司和武警部隊。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稱為「政法沙皇」。習近平上台後,江派一直利用公安系統跟習近平對抗,故意激起民怨。

港媒評論說,楊煥寧這個老公安,因「大是大非問題沒有站穩立場」而被清理,夏崇源這個「老鄉親信」也被調查,張智文則因掌握重權但立場不穩而被撤換。

事實上,此前政法系統已進行過多輪大換血,大清洗。

去年9月,中共國新辦發布的白皮書顯示,自2014年7月以來,已有3萬多名公檢法人員被開除或責令自動離職,其中公安管理層被清洗12,200多人,檢察系統被清洗7700多人,法院系統被清洗12,100多人。

今年以來,天津、上海、重慶、河北、河南、陝西、山西、湖南、新疆、雲南、海南等11省份的公安「一把手」履新。

4月25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例行性的會議,卻罕見的審議了《關於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顯示政法系統仍是清洗重地。

時政評論員陳思敏分析,目前的楊煥寧、何挺等人可能都不是這波清洗的主角。政法系統原本就是江澤民、曾慶紅處心積慮經營的地盤,尤其在迫害法輪功後,這套系統從上至下,可以說血債均霑,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以最抗拒反腐及「依法治國」後的清算,這也是曾慶紅迄今仍想要把持各政法口的最大驅動力。

北京體制內專家辛子陵說,十九大前,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將有一場至關重要的決戰。「因為江澤民的問題不解決、曾慶紅的問題不解決,法輪功受迫害這些問題不解決,你也開不好十九大。」

他說,「習近平是有他的全盤佈署,他做事情是很穩重,不動則已,動則必勝,不會搞夾生飯。大家看吧,形勢還在發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