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元老們影響力日衰 北戴河難起風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近日,中共政界高層集體「隱身」,北戴河區的高度戒備,這一切都讓人有理由相信,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開始了。有美媒認為,北戴河會議雖是中共元老們聚會並干政議政施展影響力的機會,但這種影響力正在日漸衰退。

8月5日,美國之音報導稱,3日央視新聞聯播中,罕見地沒有出現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身影,同時在去往秦皇島市的車輛被嚴加盤查,北戴河街頭訪民被開箱檢查並遣返原籍……這一切都讓人有理由相信,一年一度中共高層高度機密的北戴河會議又來了。

報導引述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的話說:北戴河是一個消夏的地方,在毛時代就經常有北戴河會議,中共的高級官員都會帶著自己的家屬,到北戴河遊玩。

他說,每年北戴河會議的份量不一樣,趕上中共開黨代會那一年的份量就格外重,它最重要的任務是來確定中共高層人事格局,誰當什麼,誰上來誰下去。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指出,很多參與幕後權鬥的中共高官到北戴河不是為了休假,而是在飯桌上「邊吃邊謀劃如何端掉對手的飯碗」。

不過,也有分析指,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北戴河會議已經不再是眾人干政議政的平台,而是習近平貫徹政治意圖的另一種形式。

今年是習近平第二個五年任期的開始,此次北戴河會議,作為十九大非正式預備會議,7月中下旬,大陸接連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又似乎已經為這次會議定下了基調。

先是中共十八大江派隔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突然落馬。接著省部級官員在京西賓館開了個「光板桌」會議,場面肅殺,桌上罕見的無紙無筆;接下來,習近平身穿迷彩服,在朱日和練兵場檢閱部隊,意味著他手中牢牢擁有軍權。

《北京之春》的名譽主編胡平分析說,拿下孫政才、京西賓館會議和習近平的閱兵式後,在十九大人事佈局的問題上,北戴河會議應該不會起到什麼逆轉作用。

胡平說:「現在看來王岐山會繼續留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入常』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接班人一事應該是泡湯了,在這之後還有一次會議,那就是十八屆七中全會,然後就是十九大。如果在這之間還出現什麼變化,那我們完全就可以稱之為政變了。」

此前也有分析稱,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來看尚存變數。

美媒報導說,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也是中共元老們聚會並施展政治影響力的機會,但這種影響力似乎正日漸衰退。

胡平指:「以前最有可能和習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澤民,但是江澤民年事已高,恐怕不可能過問這些事情。就在幾個月前,江澤民的妹妹還有個講話,表示擁護習核心。這顯示元老們在政壇上的影響越來越小,幾乎不太可能出現翻盤的局面了。」

不過,胡平認為,過去五年中,習近平在軍隊、警察、情報系統頻頻洗牌樹敵甚多,這些暗湧仍會為一些重大變化的到來創造可能性。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從北戴河會議敏感期到「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注定不會平靜。可以預期,習近平還會有後續大動作震懾江派,徹底粉粹江派反扑企圖,以確保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主導權與平穩換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