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朱日和閱兵遠景現「台灣總統府」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中共軍隊7月30日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沙場閱兵」,央視新聞直播畫面中,遠處出現貌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台灣總統府發言人批評,這是十分具針對性的威脅挑釁。原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則認為,這個閱兵不針對周邊區域的形勢,或是某一個特定的假想敵,是為十九大加點力量。

7月30日上午9時,中共軍隊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舉行「八一」閱兵活動。央視直播閱兵儀式開始前的場地介紹時,有細心觀眾發現,在距離閱兵式不遠的地方,立著一座類似台灣總統府的戰術建築。

由於該建築距離閱兵地點較遠,難以斷定是否為總統府的複製品,或是水塔或電達站之類的建築物。此後,在一個多小時的閱兵儀式中,鏡頭也沒有直接帶到有類似台灣總統府外觀的建築物上。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批評,這是十分具針對性的威脅挑釁,徒增台灣人民的反感,國際社會也不會有任何認同之感。

此前也有類似事件出現。2015年代號為「跨越-2015」的紅藍軍在朱日和基地對抗演練時,畫面也曾有類似台灣「總統府」的建築物。當時中共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曾回應,只是年度例行性軍事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

台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在臉書發文質疑,「朱日和很大,根本沙漠一片,校閱場哪個地點不好挑,偏偏要拿這個台灣總統府複製建築物為背景,如果有人要硬說這沒有針對性,還真是昧著良心說話。」

不過,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的政治學者林中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他表示,「我不認為這個閱兵是針對周邊區域的形勢,或是某一個特定的假想敵,因為這個閱兵對周邊或其他國家形成的威懾的效果,並不會比過去中共在海上、沿岸進行的演習更大。」

林中斌認為,此次在朱立和軍事演訓基地的閱兵,主要的目的是內部政治,是為了替十九大加點力量,因為十九大太重要、太關鍵了。

他說,此次閱兵與以往不同,不在北京而在軍事基地,它傳達的訊號是:部隊是用來打仗的,而不是拿來表演的。他認為,習近平可能在第二個五年,推動一定程度的民主,推動之前他必須讓權力集中。

2015年習近平和時任台灣總統的馬英九舉行會面時,習近平在講話中曾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子孫後代共享美好未來。因此,雙方最高領導人66年來舉行了首次會面。

馬英九在講話中也表示,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對於各自堅持的敏感議題,需要雙方正視現實,以智慧、耐心與誠意務實處理。他還提出: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7月30日,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維持兩岸間和平穩定、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兩岸的共同責任,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員,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致力於區域和平、維持兩岸穩定,這一立場與政策也非常明確且一致。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