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假茅台後 中國半數葡萄酒也被曝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近日,大陸不但假茅台盛行,而且中國市場有近一半的葡萄酒也是假貨,其中被仿冒最多的是假拉菲葡萄酒。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葡萄酒生產國,但《福布斯》(Forbes)報導稱,中國市場可能有近一半的葡萄酒是假貨。《福布斯》預計,中國每小時有3萬瓶假葡萄酒售出,而被仿冒最多的葡萄酒品牌之一,則是法國拉菲(Lafite)莊園出產的拉菲葡萄酒。

報導指出,不法商販利用空的貴價葡萄酒瓶,裝入廉價葡萄酒,或者貼上假冒商標,用果汁做調色劑,或者加入各種香料勾兌,有些葡萄酒甚至不含任何葡萄成分。甚至有的不法商販在假葡萄酒內加入乙酸鉛(鉛糖)等有害物質,作為甜味劑。

據報導,實際上,假酒在中國一直盛行,除了假葡萄酒外,還有假茅台、假劍南春、假五糧液等。

貴州茅台集團今年5月3日宣布茅台限價規定,茅台酒的「批發價不超過1200元、終端零售價(零售價)不超過1300元」。限價令一出,在批發商和零售商無利可圖的情況下,市面上出現茅台短缺情況。

因此,假茅台產業也變得興旺起來。一個茅台空瓶收購價甚至高達400至500元。

有媒體揭露,貴州仁懷茅台鎮很多酒廠利用高仿茅台酒包裝,灌入低端醬香型白酒,假冒正品茅台。一瓶假「飛天茅台」,利潤高達千元以上,銷售遍佈全國。仁懷市幾千家賣酒的店,甚至形成假茅台酒生產銷售一條龍服務。

有賣酒商販表示,他們每年的生意額高達百萬,其中大部分是來自出售假茅台。該店出售的散酒每斤688元,批發價格則為每斤68元,差價如此之大,令人吃驚。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