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壇震撼彈 蓮舫突辭民進黨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主席蓮舫,今(27)日下午突傳請辭消息,日媒認為此舉,疑與東京都議員敗選及正在進行的黨內人事調整有關。

蓮舫去年9月出任民進黨黨代表(黨魁),今年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民進黨議席大幅後退,而政黨支持率也無法衝破個位數。

日前,蓮舫表明有意投入下一次眾議員選舉,希望能改組黨內人事並重振黨的發展,但隨著幹事長野田佳彥請辭,壓力日升。先前又被揭發擁有台灣和日本的雙重國籍而一直無法圓滿對外解釋。

至於接任人選,包括去年角逐黨主席落敗的保守派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及前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等都有可能。

請辭是綜合考量結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稍早報導,蓮舫為讓黨的體制有新氣象,已向周邊人士表達將辭去黨主席職位。她說,今天都在思考黨內人事調整,要怎麼做才能讓黨從離心力變成有向心力。結論就是自己完全退下,讓新的黨主席及黨務一級主管能率領更強的民進黨,才是最好的辦法。

蓮舫隨後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請辭黨主席。她說,希望透過黨主席選舉讓民進黨更強大,展現取代安倍內閣的態勢。

蓮舫說,這麼做不是為了民進黨或她個人,而是為了民主主義,為了人民重振兩大政黨之一的民進黨。

對於請辭主因,蓮舫表示,東京都議員選舉結果是一個契機,但不是直接的原因。透過選舉結果,她仔細傾聽黨內人士們的聲音,在理解各種聲音的同時,也反省並注意到自己不足之處,「請辭是綜合考量後的結論」。

記者會中也被問及雙重國籍爭議,蓮舫說,完全無關。

她說,希望儘快舉行黨主席選舉,選出新任黨主席及黨務一級主管,代替她繼續表達國民的不滿讓安倍晉三內閣知道,並營造出「民進黨就在這裡」的氣勢。

對於突然宣布請辭,蓮舫向支持者表達歉意。

蓮舫也表示,不能讓黨出現一天的空白,必須透過讓民進黨更強大的黨主席選舉,並經過仔細討論,展現出民進黨可以取代安倍內閣的態勢。

至於之前表態要投入下一次眾議員選舉,蓮舫說,目前先停下腳步,想再思考一下,「先回到一個議員的身分」。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