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場的英雄 您所不知道的角鬥士文化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訊】羅馬時代的角鬥士向來是電影、電視鍾愛的題材,不過真正的角鬥士文化是怎樣的呢?這就帶您去到休斯頓自然科學博物館,看看競技場的英雄——角鬥士的故事。

角鬥士文化最早可以追溯回古希臘時期(1600-1100BC),當時,此類打鬥表演是葬禮祭祀活動中的一部份。後來被羅馬人引入後,慢慢演變為供娛樂消遣的角鬥士活動,其意義也變為歌頌皇帝和皇室。

那時,角鬥士的身分非常低微,通常是由戰俘、奴隸或犯罪者組成,他們不能結婚生子,且不享有任何公民權力。除了極少數戰鬥非常英勇的角鬥士有機會重獲自由外,絕大多數人直到死都無法擺脫這一命運。一般角鬥士的平均年齡只有30歲左右。

在古羅馬時代,能在著名的羅馬競技場比賽,對角鬥士來說是很高的榮譽。通常為了增加娛樂性,主辦方會令兩個武器裝備截然不同的角鬥士比賽。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網鬥士(Retiarius),他們幾乎是赤身裸體進行比賽,所使用的武器只有一張漁網和三叉戟。他們需要依靠敏捷的動作躲避攻擊,並伺機用漁網纏住對手,再以三叉戟一繫制敵。

其中最有趣的是,與影視作品中塑造的肌肉健美、腹肌發達的形象不同,真正的角鬥士們需要在肌肉的外側保留一層厚厚的脂肪。日常,角鬥士們會接受高強度的肌肉訓練和嚴格的飲食控制,他們的食物大都是豆類、大麥和蔬菜。強壯的肌肉會增加他們的力量,而厚厚的脂肪可以起到墊層的作用,保護血管和內臟器官,令他們不易在戰鬥中死亡。

除了可以了解到各式各樣有趣的歷史外,展覽中還陳列了許多出土文物,包括角鬥士的頭盔、刀劍、醫療工具等,還有從羅馬競技場搬回的建築殘骸。其中一個展廳還模擬了羅馬競技場的場面,展廳的門上設有感應器,當感應到有人進入廳內時,會響起音樂、歡呼聲和喝采聲,令人體驗到親臨現場的感覺。

此外,展廳中還特別提供了全新的VR 3D體驗,遊客們可以親身感受與角鬥士們戰鬥的場景。展覽將一直持續到9月4日,想要更多了解角鬥士文化的遊客們,一定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新唐人記者鐘心萍、馬海蓮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