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多吃蔬菜有好處,但這3種蔬菜要謹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在2012年世界上共約有150萬人是直接因糖尿病死亡的患者,到2030年,糖尿病將成為國家第七項的主要死亡原因。

據統計,全世界約有4.22億人患有糖尿病,平均每8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併發症。 而中國已成為糖尿病第一大國,更有龐大的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士。

糖尿病是一種高血糖的代謝性疾病。糖尿病也有遺傳性,如果家裡的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自己也要注意了,如果沒有家族史,生活上的不規律、錯誤的飲食習慣,也會使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大大增加。

雖然糖尿病患者多吃蔬菜對身體有好處,但是以下3種蔬菜要謹慎食用。

1、芋頭:芋頭口感上細軟,綿甜香糯,它的營養價值也近似於馬鈴薯,每100克的芋頭含18.1克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高,都可以當做主食來吃了,不應該是蔬菜

而且,經過煮熟後的芋頭糖分、熱量都會升高,不利於糖尿病患者控製血糖。

2、蓮藕:蓮藕可以生食也可以做菜,由於它的水分很少,常被人燉著吃或者做湯喝,不過這種蔬菜屬於根莖類,其中的澱粉含量較高。建議糖尿病患者適量為宜。

3、馬鈴薯:大家都認為馬鈴薯血糖指數很高。實際上,馬鈴薯的品種很多,口感也是有差役的,並不屬於高血糖指數的食物,但是在外面快餐店,馬鈴薯常被製作成炸薯條等。

但經過高溫油炸過的馬鈴薯就變成了所謂的高血糖指數食物了,上升血糖的速度也會變快,不建議食用。

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選擇蒸煮燉的方式烹飪馬鈴薯,在購買馬鈴薯的時候也要小心,越是綿軟且容易煮熟的品種,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

糖尿病高危人士包括:

1、曾有高血糖或尿糖陽性者;

2、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人士;

3、生過4公斤以上巨胎兒的婦女,或出生時體重低於2.5公斤的人。

5、肥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血液粘稠度高、高尿酸及高胰島素血症,這7項中有3項以上者,即使現時血糖正常,亦屬糖尿病高危人士。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