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陶行知大弟子孫銘勳 遭武訓之禍

【新唐人2017年07月21日訊】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的大弟子孫銘勳,為實現自己的教育理念而成為中共地下黨員,但中共上台後,同樣的教育理念卻成為他被迫害的理由。今天的「百年紅禍專題報導,我們來看看孫銘勳的故事。

清朝光緒年間,山東乞丐武七終身行乞,但不留分文,都用來興辦義學,讓貧苦孩子接受教育。他因此受到朝廷的表彰,賜名「武訓」。武訓在民間也備受推崇,被譽為平民教育家。學者梁啟超,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蔡元培,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等人,都曾撰文讚頌武訓。

不過,武訓應該怎麼也不會想到,在他去世後的55年,他行乞辦學的義舉突然成為全民批判的對象——一部講述武訓生平的電影《武訓傳》在1951年受到毛澤東的批判而跌落雲端,隨即演變成了全國性的政治大批判運動。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1951年那個批判武訓的運動,是搞得非常非常,很厲害的。結果我都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知道,原來這個批武訓的目的,是要特別否定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因為陶行知當年在民國時代是非常有名的。」

黨媒《人民日報》等很快就大量刊文批判《武訓傳》和陶行知。因為陶行知已在1946年去世,他的學生們便成為批判重點。被稱為「陶門大弟子之一」的孫銘勛在陶行知創辦的重慶育才學校擔任校長,當時的報紙公開指責孫銘勳抗拒批判武訓。

蔡詠梅:「育才中學就大批判,(孫銘勛)他又被隔離關押,甚至還要學生來揭發他,公開集體的對他進行羞辱。重慶的報刊發了30多篇批判他的文章,都是指名道姓批他的。」

當時45歲的孫銘勳拒絕承認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論」是錯誤的,他主張教育要與民主政治、經濟、科學以及衣食住行等緊密結合,要注重人格和品行修養。他原打算將育才學校增設托兒所,恢復小學,擴大初中和社交組,但都化為泡影。

蔡詠梅:「最大的打擊是什麼呢?育才中學是他辦的,結果育才中學進行改制了,把這個學校就肢解開來了。所以孫銘勳自己受到很大的羞辱和批判,然後最重要的我覺得他理想幻滅。這個使他感到活不下去。所以他當時住在牛棚的時候,他就用剪刀割破脖子的血管,就打算自殺。」

1952年3月6號,孫銘勛自殺,幸虧被監視他的守衛送到醫院搶救才倖免。但他自殺被視為叛黨,因此被開除黨籍,調到西南師範學院教授幼兒教育。1957年,反右運動開始,孫銘勳因為在全校教師大會上為陶行知辯護,被劃為右派,再遭滅頂之災,三年後含恨去世。

孫銘勳和老師陶行知一樣,在國共內戰時期,都相信中共許諾的自由民主。孫銘勳1935年被中共發展為地下黨員,1948年重慶川東地下黨組織被破獲,孫銘勳將重慶育才分部撐持下來,並一直堅持到中共上台,以為可以實現自己的教育理念。

蔡詠梅:「結果呢沒有想到,共產黨打了江山,第一個他是川東地下黨員,屬於要淘汰的。第二就是在民國時代,教育是自由的,私人都可以辦學校。中共上台以後,沒有私人學校了,這是一。第二,陶行知當年吹的那麼高的教育理念,完全被否定掉了,說他是資產階級教育家,現在他們要搞什麼呢?要搞無產階級教育。」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曾經撰文記述孫銘勳的悲劇人生。她認為,孫銘勳和那個時代許多理想主義的知識份子一樣,加入中共革命實際是一場誤會。而孫銘勳去世後,他的妻子也被化為右派,帶著兩個女兒受盡苦難。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