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將中國領向何方?港媒:19大主題已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19日訊】隨着中共十九大臨近,輿論普遍關注習近平在第二個任期,將把中國領向何方。港媒對此評論稱,中共央視日前播出的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給出了答案。這預示着「改革」仍是十九大後的主題。待十九大習近平的人馬全面上位後,中國社會料將迎來更深度的變革。

央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從多方面總結習近平上台5年的政績,為中共十九大的召開進行預熱,為習近平確立核心地位進行全面造勢。

7月19日,香港東網刊發評論說,過去五年,是中國歷史上不平凡的五年,是撥亂反正的五年,在習近平主導下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舉措,打破了眾多潛規則,削除了許多既得利益集團。

比如,一舉剿滅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這些刀把子、槍桿子的掌控者,防止了新時期軍閥的坐大;在政商勾結、寡頭橫行的問題上,收捕了肖建華、車峰、吳小暉、黃如論等中共特色金融巨鱷,並深挖背後的政治靠山,斬斷以政護商等利益鏈條。

評論稱,這些政績雖然可觀,但由於中國社會積弊太深,單單五年「理舊帳」還是不夠的,必須繼續堅持改革方向,保持改革定力和韌勁,也正因為此,十九大的政治路線仍以改革為主題。

分析: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框架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習近平執政之後,採取了一系列施政措施,比如廢除勞教、提出「依法治國」、大力反腐打虎、改變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行軍改宣布裁軍30萬、提倡傳統文化,以及外交破局實現習馬會等,這都顯示出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習近平六中全會成為核心之後,大力清除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以及江集團對改革的破壞和干擾;同時不斷地改變著中共的內部系統和權力架構。

夏小強說,中國社會和政局正在發生的變化,在歷史上沒有先例,或許當用全新的視角觀察,才能看出其發展軌跡:隨著習近平當局漸進改革的持續,以及對江澤民集團清除的完成,中共的內部架構和運行體制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當中共的五臟六腑被掏空之後,成為空殼的黨組織只剩下一件外衣,這件外衣隨時都可能脫落。

對於習近平的改革意識,海內外不少中國問題專家也抱有期待。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瀋大偉(DavidShambaugh)此前曾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前北大新聞系副教授焦國標亦表示,習近平目前做事的方向,就是走向民主制度的方向。只要高層沒有人威脅到他的地位,習近平敢做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也有分析認為,不管習近平如何改革,要想真正實現習的「中國夢」,最關鍵的是要引領中華民族結束獨裁專制。從持續爆增的中國人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數量來看,歷史已經給了習近平結束中共專制的絕佳機遇。

截至2017年7月19日,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三退的中國人超過2億7千8百多萬名,而且每天仍有約10萬人的三退數據在持續猛增。有分析認為,這種史無前例的民意覺醒運動,導致中共隨時都有解體的可能。

大紀元2017年曾在特稿中稱,「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歷史已經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鏈接: 習近平悄悄做了一件事 暗示中國要「變天」
相關鏈接: 港媒:以習近平個性和中共情勢 中國有望大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