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高官揭秘如何從中國撈錢:制裁只是「馬馬虎虎」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在國際社會長期的經濟制裁下,朝鮮(北韓)政權依然我行我素搞核試驗,並不斷試射可攜帶核彈頭的彈道導彈,顯示其資金財源並未因制裁而受到實質性打擊。除了各個國家執行制裁決議的力度不夠外,金氏政權究竟還有哪些財源渠道呢?

一名逃亡到美國的朝鮮高官近日對美國媒體披露了朝鮮當局如何從中國撈錢的「生財之道」。

脫北高官透露朝鮮當局生財之道

7月13日《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題為《他負責朝鮮的秘密賺錢計劃,現居於為維吉尼亞州》的報導,通過採訪現居美國的脫北前朝鮮高官李正浩(Ri Jong Ho),揭開了金氏政權從國外撈錢的真相。

據報導,2014年逃亡到美國的李正浩,曾在朝鮮勞動黨的中央機構任職近30年,大部分時間在39號辦公室工作。這個「辦公室」實質上是專門負責從國外為朝鮮政權掙外匯,為金氏家族的私房金庫籌資的秘密機構。

在金正日執政時期,李正浩曾經被任命為隸屬朝鮮國防委員會的金剛集團的董事會主席,而在脫北前,他最後的職務是39號辦公室,控制的大興貿易公司駐中國大連的貿易代表。

美國財政部曾說,朝鮮39號辦公室通過參與「非法經濟活動」,為朝鮮的領導層管理小金庫和賺取資金。

李正浩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透露:僅經過自己手上送回平壤的資金,每年都有數百萬美元。他表示,身為在朝鮮前線做貿易的人,自己從來沒有感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對朝鮮當局有何影響,那些制裁都「馬馬虎虎」。

據李某的披露,要把朝鮮在海外的人員掙到錢送回朝鮮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只要把現金交給從中國大連港出航至朝鮮的船長,或是把錢交給他人乘火車跨境帶入朝鮮,就能輕鬆地把百萬美元送入朝鮮。

此前,李正浩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還披露,朝鮮十分缺乏硬通貨,對外礦物貿易是其從海外撈錢的一個主要的渠道。朝鮮每年僅煤炭和鐵礦石等礦產的出口額就高達30億美元,而最近幾年,朝鮮的無煙媒出口額大幅上升,為朝鮮當局賺取了更多的資金。

而據《華爾街日報》,中共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中朝貿易在過去五年占朝鮮對外貿易總額逾80%。

外媒梳理朝鮮當局海外撈錢的渠道

此外,法國《回聲報》曾在《朝鮮如何賺錢?》一文中,羅列了朝鮮當局從海外撈錢的幾個渠道:

1、對中國出口鐵礦、砂和礫石;對馬來西亞出口化學產品;對其它亞洲國家和東亞出口海產品和紡織品,每年獲利1.81億美元。

2、向中國、俄羅斯和中東等國家出口人力,被外派的朝鮮人員在這些國家從事建築、工廠紡織、伐木業或酒店服務,他們賺到的薪資全部會被朝鮮政府回收,專家估計每年獲利一兩億美元。

3、有組織地培養黑客,通過網路詐騙、非法遊戲等網路犯罪獲取資金,據說入賬高達8億美元。

4、通過販賣偽造品和人民幣以及美元假鈔,每年獲利高達1億美元。

《德國之聲》則曾經披露說,朝鮮當局為了搞到外匯而「不擇手段」,他們曾經把導彈零件和技術賣給巴基斯坦,現在甚至搞起了毒品貿易。

日本情報機構就曾披露,朝鮮當局在朝鮮北部種植罌粟,然後把毒品走私到日本等國家賺取暴利。他們甚至把西方國家出於人道主義,而提供給朝鮮幼兒園取暖的煤轉手出口到日本,換取的外匯卻用來供應軍隊或為高層官員購買豪華轎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