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壓江澤民 毛鄧之後習近平獲黨媒罕見稱謂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發文回顧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以來的軍改之路,以直接定位的方式,高調稱呼習近平為「最高統帥」,這個特殊的稱謂引發海外輿論界的關注與解讀。有輿論認為,習近平這個新的特殊稱謂意味著他在中共黨內的威望已經與當年的毛澤東和鄧小平比肩,直接把江核心壓下一個等級。

中共喉舌媒體稱習近平為「最高統帥

7月10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發表題為《領航人民軍隊:習近平領導推進強軍興軍紀實》的長文,回顧了習近平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的第一個5年任期的功績,重點表彰其全力推動的軍改之路。該文開篇即以「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以及軍隊的「最高統帥」來稱呼習近平,引發輿論界的特別關注。

眾所周知,在此之前的中共歷任軍委主席中,只有毛澤東和鄧小平以及華國鋒被中共喉舌媒體高舉為「最高統帥」。其中,華國鋒只是被鄧小平推舉出來的一個過渡人物,真正掌控了中共軍隊全部實權而堪稱「最高統帥」者,只有毛、鄧二人。

如今,中共官媒以「最高統帥」來稱呼習近平,顯然並非偶然之舉,海外輿論對此舉的政治意味特別關注。

有輿論稱,早在2014年10月底習近平召集軍隊高級將領召開「古田會議」後,中共軍隊媒體就開始密集高調宣傳,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而習近平所強調的這個「軍委主席負責制」標誌著他正竭盡全力把對軍隊的最高決策權握在自己手裡。因為在過去的二十年中,軍隊的實際領導權並未完全掌握在軍委主席手裡。

習近平獲得「最高統帥」地位的政治背景與鋪墊

中共自1949年以來一共產生了6位中央軍委主席,依次是毛澤東、華國鋒、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其中,只有毛、鄧二人曾經長期指揮軍隊作戰,並擁有實質性的「最高統帥權」。而習近平的政治生涯中,也有過在軍隊中歷練的經歷。

其他幾人都是純粹文人治軍,沒有任何從軍經驗,因此實際的軍隊事務更多要依靠現役軍人擔任的軍委副主席來實施,尤其在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時期,軍權幾乎完全被郭伯雄和徐才厚壟斷,軍委主席負責制實際上已淪為空文,成了「軍委副主席負責制」。

自從習近平主持的「古田會議」以後,在中共軍隊的思想宣傳體系中,強調「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就成為了新常態。

2016年2月2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曾發表一篇題為《貫徹落實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工作推進會召開》的文章,評價習近平在古田召開全軍政工會議上的講話「充分體現了軍隊最高統帥對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戰略設計」。

同年6月2日,中共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也曾發文稱,當習近平成為「世界規模第一的230萬軍隊的最高統帥」時,他所面臨的是邊打仗邊改革的局面——打一場針對軍隊的「整肅之仗、生死之仗,同時推動整個軍隊再次脫胎換骨。」

同年11月30日,《人民日報》在一篇紀念朱德誕辰的文章中,再次提到要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並稱習近平為「黨的領導內核、我軍最高統帥」。

不過,以上三篇文章並未引起外界特別的關注,而日前新華社以一種直接定位的架勢把「最高統帥」的冠冕賦予習近平,就引起了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海外解讀習近平新稱謂的政治意涵

有親北京的海外中文媒體解讀稱,在習近平力推軍改打破「四梁八柱」重塑格局之後,喉舌媒體稱其為「最高統帥」,一方面反映了習近平在軍隊中已擁有實至名歸的權威地位,另一方面也預示著軍改的下一步可能會有「更激烈的改革動作」。

另有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此前在中共黨內得以正式確立為「核心」,最多也就和江澤民「平起平坐」。但現在被標舉為「最高統帥」,已經比肩於毛、鄧,等於把江澤民的政治地位直接「壓下一頭」,這就像當年江澤民拿「核心」的地位來力壓胡錦濤一頭,甚至直接安排郭、徐兩個軍委副主席架空胡錦濤一樣。也就是說,以後習近平如果要正式出手收拾江澤民及其家族,將更為順理成章。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