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飯胃受罪!你還在這樣吃嗎?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人們吃飯時身體處於放松狀態,這時很容易含胸駝背,會使食道和部受壓,影響消化。那麼,吃飯怎麼吃才算是最好的姿態呢?吃飯時應挺直腰背,讓胃部不受任何壓迫。

如果在矮桌前吃飯、坐在沙發上以及蹲著吃飯,都會造成腹部受壓,影響消化道的血液循環,久而久之可引發病、影響心肺功能。正確的進餐姿勢是:挺直腰背。

吃飯時盡量少說話,因為說話會使咀嚼食物的次數減少、唾液分泌減少,從而影響消化功能。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則指出,就餐時談論復雜或令人掃興的問題,會影響人的食欲和消化,可以談論一些簡單愉快的話題。

飯後不宜立即飲茶,否則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飯後半小時再喝茶,能起到促進消化吸收,起到殺菌消毒和護齒的作用。

飯後別馬上用腦,因體內的血液會集中流向消化器官,大腦相對缺血。此時用腦會引起精神緊張、記憶力下降等問題,還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幾率。

可適當補充一些硬的食物,如水果、甘蔗、生黃瓜等。這是因為較硬的食物要費勁去嚼,當咀嚼的次數增多或頻率加快時,大腦的血流量明顯增多,活化了大腦皮層,起到防止大腦老化和預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現代研究認為,不良的情緒變化是癌症的「活化劑」。如果在不愉快的環境中就餐,必然會直接影響脾胃功能,使脾胃運化失調,肝氣不舒,日久就會導致氣滯血淤,給癌症的發生創造條件。

一日三餐是我們攝入營養的主渠道,這符合人體消化系統的生理特點。若餐間多吃零食就會影響正餐時攝入食物的數量。

人體內的神經及血管都還處於收縮狀態,此時如果吃冰冷的食品,可能使消化系統發生痙攣。中醫認為,早餐應該吃熱食,保護胃氣。

還有,人們應保持細嚼慢咽,這是非常好的習慣,有助於消化。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