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暗示北戴河會議開始 分析:十九大卡位戰提前上演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訊】每到夏季,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都將在北戴河舉行秘密會議。日前,中共軍報稱,武警雲南森林總隊副營職官員陳永良,已獲得邀請赴北戴河療養,預示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啟。外界認為,有關中共十九大的重要人事安排,將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基本出爐,這也意味着近期的北戴河會議上,高層各方討價還價將尤為激烈。

按照中共慣例,北戴河會議將在每年的7月到8月之間的某個時段召開。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將針對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決議等內容進行「非正式磋商」。因地點設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渡假區,故稱北戴河會議。

中共十九大將在今秋召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更引人關注。7月11日,中共軍報透露,今年上級分給武警雲南森林總隊5個北戴河療養名額,而該總隊將名額優先給了待轉業軍官。

武警雲南森林總隊副營職幹部陳永良,被確定為轉業對像後,已獲得邀請赴北戴河療養。

外界分析,軍報的上述信息,預示著2017年中共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啟。

有外媒稱,自從習近平上臺以來,北戴河的政治色譜在悄然褪去,開始真正回歸休閑渡假的本位,但這並不意味著,外界就會斷絕對中共政治與人事的種種猜測。

北戴河會議雖說是「非正式磋商」,但中共的不少重大政策及人事變動,在會議後就產生或達成結果。如1988年夏天,鄧小平主持的北戴河會議,決定實行價格闖關政策。在之後的價格闖關的推行,反而打擊了中國經濟的發展,成為六四事件的一個誘因。

到了近年,「十八大」前後的北戴河會議更是危機四伏。2012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據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圍繞著「十八大」人事安排展開激烈搏鬥,最後胡錦濤不悅離開北戴河會議會場,人事也沒有安排成。

由於北戴河會議涉及敏感的政治利益分配,舉行時間不定,也從不對外公布,外界只能從中共高層的活動行跡判斷大概的舉行時間,由於其神秘性,引來外界不少關注與猜測。

有政治評論人士曾表示,北戴河會議雖然是非正式會議,但內容非常重要。6月22日,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討價還價將尤為激烈。

報導說,在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大多數將在秋季退休。在十九大召開之前,所有的決定已經敲定:誰擔任什麼職位,哪個派系負責哪個部委,以及大權在握的「反腐沙皇」王岐山是否退休。

北京體制內專家辛子陵對大紀元說,現在北戴河會議也好,今秋的十九大也好,可以說習近平充份掌握主動權、主導權。「想恢復老人干政?哪個老人說兩句話就能把誰扳倒?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現在反對王岐山實際上是反對習近平,習李王是一體的。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認為,這次會議上不會再有激烈的「生死博奕」了:「以現在習近平的權力,今年十九大的人事佈局他完全可以主導。有些活動最多就是邀請一下,徵求一下意見。但最後做決定的,不是那些老人,而是習近平」。

不過,北京時評家華頗認為,現在習近平在中共內部的「對立面」們有聯合起來對抗習的苗頭,中共十九大還是充滿了變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