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溫家寶頻頻現身 港媒:與習近平默契心照不宣

【新唐人2017年07月09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的敏感時刻,前總理溫家寶頻頻現身,再度引起外界關注。港媒對此分析認為,溫家寶的亮相似乎釋放出某種政治信號,特別是在習近平外訪、以及一些看似巧合的安排來看,習近平和溫家寶有心照不宣的默契。

據陸媒報導,7月5日至6日,溫家寶到中國地質大學周口店實習站,為參加地質實習的大學生作地質講座,與師生座談交流,並參加該大學太平山野外地質教學實習。

在此之前,4月份,溫家寶到山西呂梁為學生們作地理講座;6月份,習近平也到呂梁視察。有「小延安」之稱的呂梁被視為中共的歷史上的政治地標,溫家寶與習近平先後現身此地,引發外界猜測。

對此,《香港01》7月8日分析稱,這種看似不經意、不事聲張的外出安排,可以看出習近平與溫家寶有着心照不宣默契的互動。

報導引述政治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共政治老人們在重大會議前夕多有頻繁現身。不論現身參加何種活動說些什麼,現身本身都展現健在和健康,起到向相關方傳遞信號傳遞信心的作用,延續影響力。

溫家寶是拿下江派大員薄熙來和周永康的重要推動人物。溫卸任後,其露面多是在習江斗的關鍵時刻,常與胡錦濤同步露面,尤其在習近平外訪前後現身,被指特意為習「壓陣」,展示胡、溫、習政治聯盟,震懾江派。

如,2015年5月7日至12日,習近平前往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訪問。期間,官媒高調報導,胡錦濤5月7日現身四川綿陽,溫家寶5月6日至7日第四次到河北承德興隆縣六道河中學,5月12日,溫家寶再在山東平邑中學露面。

同年5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對中共政治局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案進行了不公開審理,6月11日,一審中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5年9月22日至24日,溫家寶赴河北三所中學,而這3天正是習近平開始訪美的前三天。一星期後,9月29日,溫家寶的活動被官媒高調報導,又「恰逢」習近平訪美歸來日期。

溫家寶此次現身,正值局勢敏感之際。7月3日,習近平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4至6日,習近平對德國進行國是訪問,7至8日,習近平將赴德國漢堡出席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另外,中共十九大今秋將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訪,溫家寶高調露面,外界認為,時局敏感時刻習近平與溫家寶政治聯盟的態勢再度彰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