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逾三成主流港媒被「染紅」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日前,香港記者協會公布的最新年度言論自由狀況報告顯示,在過去一年,因中共加強施壓自我審查情況惡化,香港超過三成半的主流媒體被「染紅」。

自由亞洲電台7月3日報導,香港記協7月2日發布了以《一國圍城》為題的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指在過去一年,北京全面收緊香港的高度自治,來自大陸的紅色資本不斷入主包括有線電視在內的港媒,超過三成半香港主流媒體被「染紅」。因此,記協擔憂新聞自由正在逐步倒退。

《言論自由年報》編輯麥燕庭指出,全港26間主流媒體,被中資機構「染紅」或是受中共可以直接影響的傳媒機構就有9間,佔據主流媒體的35%,在傳媒機構中,超過8成半的老闆或是新聞部的高層,已經被中共的所謂精英吸納。

麥燕庭表示,包括一些涉及兩岸問題的節目,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都變成紅色,甚至是即使有爭議,人家是叫中華民國的時候,國旗變成了區旗,甚至是更改字幕,這些做法都令人憂慮。

今年5月5日,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報導,中共控制和滲透媒體,巨額投資各國傳媒產業,信息控制(審查和宣傳)已經超出地域界線,但這招對敢言的獨立中文媒體不適用。

專家列舉中共滲透海外媒體事實

5月4日,美國國會在華盛頓特區舉行了一次聽證會,與會專家列舉了中共滲透海外主流媒體以及對海外獨立中文媒體進行網路攻擊、干擾的事實,其中包括:路透社中、英文網站刊發的中國人權故事在中國境內被過濾、禁止訪問。美國有15個城市廣播的內容是由中共國有媒體提供。蘋果公司沒有過多解釋,就移除了《紐約時報》在中國境內的手機版應用程序。

同時,總部設在紐約的新唐人電視台以及大紀元時報的網站被駭客攻擊、幾近癱瘓。

專家指出,中共政府一直企圖影響美國社會對中國的公開討論以及媒體報導,不斷壓制海外批評聲音、尖銳政治評論,粉飾宣傳獨裁政權,如《華爾街日報》、華盛頓特區的有線電視供應商,以及洛杉磯的中國廣播對話節目中都被摻入中共元素。

海外投巨資擴大中共媒體影響

中共每年在海外投入數十億美元擴大國有媒體的影響力,滲透美國媒體的宣傳方式有包括花大錢讓中共國有媒體大舉進駐美國、借主流媒體發聲、變味私人媒體,製造符合北京利益的產品三種,如中央電視台(CCTV)成立中國全球電視網路(CGTN),進入美國的有線電視網,在20年間,覆蓋量已超過9,000萬的美國家庭,進行美化中共宣傳;《中國日報》付費插頁內容刊登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華爾街日報》的紙本以及電子報上;中共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控股全球4大洲14個國家的至少33座廣播電台等。

海外打壓獨立敢言媒體失敗

藏人、維吾爾人、法輪功修煉者、民主人士以及支持台灣獨立的五類人士是中共海外打壓的優先對像,而法輪功修煉者建立的獨立媒體機構,更是成為中共的眼中釘,據2017年新唐人電視台(NTD)提交給聯邦通訊委員會的報告顯示,中國使館官員曾威脅RCN有線電視網的執行長,要求他停止跟NTD合作,後者負責新唐人電視台在華盛頓特區的有線頻道接入項目。

中共海外打壓媒體的行為屢屢失敗,法輪功學員創建的媒體得到專家的讚許,並在當地受到很大的歡迎,從Alexa網路流量排名上看,新唐人電視臺的排名是947位,遠超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CCTV),後者的排名分別是2,103位和2,475位,而美國之音的中文政治類談話節目也有上萬的瀏覽量。中共的海外宣傳並沒有吸引美國民眾,如中共CGTN(前身是CCTV在美國的分公司)的英文節目點擊量低,即使是2016年點擊量最高的熊貓保姆(Panda Nanny),也只有89萬人觀看;而同比CNN的中國節目或者是NTD的「China Uncensored」,都是幾百萬的點擊量。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