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數萬港人七一大遊行 捍衛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每年的7月1號,都有大批香港民眾走上街頭,爭取民主、抗議中共打壓。今年,大遊行以「一國兩制 騙足20年 民主自由 重奪香港」為主題,呼籲中共當局兌現「一國兩制」承諾,還港人「高度自治」的權利。

週六(7月1號)下午3點半左右,大批香港民眾從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出發,開始了一年一度的香港七一大遊行。遊行持續到將近傍晚7點左右,終點是位於金鐘的香港政府總部。組織方民間人權陣線表示,共有六萬人參加了大遊行。

今年是香港主權移交、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大遊行的主題也與此相對應,定為「一國兩制 騙足20年 民主自由 重奪香港」。

遊行民眾沿途呼喊口號,表達對中共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不滿。港人抗議北京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令「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變成一紙空文。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領袖梁家傑:「在中國共產黨跟中央政府清楚的背信棄義的情況下,我們表達了香港人還沒有忘記初衷,我們不屈服。香港的自由、香港的制度應該是不變。」

5月27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召開香港《基本法》實施20週年座談會。中共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會上發表強硬講話,聲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梁家傑:「《基本法》22條講得很清楚了,就是回歸後,香港特別行政區屬於我們內部事務的問題,中央政府、各省、各市政府都不能參與當中的。」

香港資深大律師、前公民黨領袖梁家傑表示,雖然《基本法》規定的很清楚,但20年來的實際情況是,中央政府對香港事務幾乎事事都要插手干預。比如香港的特首人選,基本都是中央指定的。此外,對於立法會的重要投票表決,中聯辦都要打電話給建制派議員,指點如何投票。

5年前,被稱為是中共地下黨員的梁振英成為香港特首。他積極配合中共打壓港人,直接導致了震驚世界的「雨傘運動」等大型群體性事件。

在本次遊行中,很多民眾也打出橫幅,呼喊口號,要求法辦梁振英,調查他的UGL貪腐醜聞。

香港作家、時事評論員蔡永梅:「雖然梁振英下臺了,但是他執政這5年來,可能是香港社會最動盪、社會撕裂最厲害的時候。」

香港作家、時事評論員蔡永梅表示,現在的特區政府基本就是完全聽從中央政府的,警察濫權對民主派進行打壓。此外,黑社會猖狂,親中共的所謂「愛字頭」組織胡作非為,中聯辦對香港政治的控制也越來越公開。但另一方面,香港畢竟不是中國大陸,所以中共很難完全扼殺香港的自由。

蔡永梅:「而且人是趨向於,我只要有自由,我能夠表達,他就一定會表達。你怎麼去恐嚇他,這都沒辦法。所以我覺得,香港只要還有自由的話,北京就永遠搞定不了香港。」

外界普遍認為,香港事務曾長期把持在中共江派核心人物曾慶紅手中,目前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也是江派臺前人物,他們與梁振英一起,在香港挑起事端,意圖對習近平的反腐運動進行攪局。

6月29號,在就任中國國家主席4年之後,習近平首次以國家首腦的身份訪問香港。7月1號,梁振英卸任特首,林鄭月娥就任新一屆香港特首。習近平參加了香港新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講話,中午乘坐飛機離開香港。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