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對台軍售 美中關係生變?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訊】日前,美國因朝鮮問題對中國的銀行等實施制裁,同時宣布了價值1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消息出來後,中方宣稱,美國的這些舉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違背兩國首腦海湖莊園峰會的精神。那麼美中關係發生變化了嗎? 我們來看看專家的分析。

6月29號,美國對台灣的14億美元軍售案送交國會,這是川普(特朗普)總統就職後首次向台灣軍售。

軍售內容包括預警雷達、HARM高速反輻射導彈、MK48魚雷、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導彈、SM-2導彈部件、MK54輕型魚雷轉換套件、4艘紀德級驅逐艦電戰系統的技術支持等。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系教授余茂春:「也是預料之中的。在歐巴馬總統卸任之前的2015年,對台灣(出)售的武器是18億還要多,關鍵的問題不是新武器,而是現有的武器進行數據化,美國和台灣之間的關係沒有太多的變動。這是特朗普總統上臺之後的第一次,表明他對美國和台灣之間的連續性是認同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此舉與《台灣關係法》一致,軍售是展現美國「對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充分支持」,並且不違反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1979年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同時終結與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關係,隨後美國出台了《台灣關係法》。根據此法,美國會維持台海穩定和平,持續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武器,讓台灣有能力抵禦可能危害台灣安全、社會及經濟的武力侵犯和脅迫。

據大陸媒體報導,針對美國對台軍售,中共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強硬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強調: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余茂春:「他都是例行公事,說的不痛不癢,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因為美國對中國的關係實際上美國佔主動,特朗普總統對中國有希望,但是沒有幻想,不像以前的美國總統光說不做,所以我覺得中國(共)政府對美國的所作所為,它也非常的小心謹慎。」

6月23號,美國兩黨八名參議員聯名致信給川普總統,呼籲重視《台灣關係法》,在面對中共的壓力下,為台灣提供必要的武器來自衛。參議員在這封信函中說,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中共加強對台灣的經濟威脅和軍事恐嚇,美國需要更密切協助台灣。

余茂春認為,美中關係的死結在於共產主義,這也同樣是大陸和台灣關係的死結。

余茂春:「台灣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有自己的政治系統,有自己選舉產生領袖的機制,還有獨立的軍隊,獨立的輿論、經濟,社會文化都是跟大陸不一樣的,所以說,你(大陸)可以去管,但是管就管不了。」

而使中國陷入麻煩的,還有日益囂張的朝鮮共產小兄弟,因為北京此前向美國政府承諾對朝鮮施壓,可是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6月29號,美國宣布中斷涉嫌為朝鮮洗錢的中國丹東銀行在美國的業務,同時凍結兩名中國公民跟另一家中國公司的資產。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美國制裁中國公司,尤其是對台軍售,將損害雙方互信,有違海湖莊園峰會的精神。

正在渡假的前美國駐華外交官、美國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在接受《新唐人》的書面採訪時表示,華盛頓最近對中國的人權記錄批評,對中國二級制裁,將對台軍售,以及對中國鋼材出口美國等懸而未決的關稅,代表了川普總統對中國強硬的態度變得更加堅定,但回歸到了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常態。這種強硬與美中關係的長期預期一致,但是會讓短期內想要不切實際的左右川普行政當局的中共感到失望。

戴博還表示,美中關係恢復到平均水平,意味著對抗的因素會增加,也更加危險和不穩定,但不會危及到美中關係。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