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亂投醫?李鴻忠反常捧場王岐山或暗藏「密碼」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隱身近40天後現身貴州。隨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打破官場慣例,「跨省」學習王岐山貴州講話,引起不少解讀。有分析稱,出身江派的李鴻忠或自知地位不穩,在敏感時刻力挺王岐山博取政治資本。

根據官方媒體報導,王岐山20日至22日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王岐山強調,要樹立「四個意識」,抓住「關鍵少數」,並要求該省區市紀委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和市縣巡察工作,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做好準備工作。

這是王岐山在官媒消失39天後再次現身,外界關注是否有大老虎落馬的同時也注意到,王岐山視察貴州後,目前共有兩個省份召開省委常委會議,「學習」王岐山此次講話。

其一是貴州省。王岐山離開貴州後,當地省委23日即召開會議進行「學習」。

其二是天津市,23日上午天津市委常委即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王岐山貴州講話。市委書記李鴻忠主持會議,並再次表態力挺習核心。

外界評論,在中共官場,政治局常委赴地方視察,當地事後召開省委常委會議「學習」,是一種慣例。而與貴州遠隔千里的天津也同步「跨省學習」,則顯得不同尋常,引起各方解讀。

與之相關的一則消息是,6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劉善橋被宣布接受審查,成為王岐山此次貴州現身後的「首虎」。

劉善橋長期在湖北任職,不僅與前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有近10年的上下級關係,而且兩人互動密切。

一般認為,王岐山長期隱身後,通常會有大老虎落馬。此次王現身後即拿下李鴻忠的湖北舊部,引人聯想。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已提前獲悉老部下被查,或許是李鴻忠打破官場規則力捧王岐山的原因。一來高調報平安,示意與劉善橋切割;二來也是在敏感時刻力挺王岐山,想藉此撈取一點政治資本,一如此前他搶先力挺習核心一樣。

唐靖遠表示,這個舉動反過來說明,李鴻忠對自己的未來並無太大信心,他或許知道自己仕途前景微妙甚至是不妙。

李鴻忠近年來以高調「表忠」聞名,也是首批喊出「習核心」的高層官員。

李此前被指是江澤民姘頭黃麗滿的心腹,還曾緊跟薄熙來在湖北大搞「唱紅」。薄下台後,李鴻忠及時轉舵投向習陣營,被認為是江派官員反水的典型。

但也有評論稱,李鴻忠的肉麻「表忠」經常別出心裁,引人反感,或是陰謀「捧殺」習近平。

對於李鴻忠從湖北調任政治高地天津,有分析認為已穩拿中共十九大政治局門票,也有看法稱是習王當局調虎離山,以便徹查湖北官場貪腐。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