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一時 北戴河開始全面拆除巴鐵試驗線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從今天(6月21日)開始,北戴河區全面拆除國產「立體快速巴士」試驗線,部分路段已經動工。北戴河區官方稱,欲多次邀約製造方商討停滯問題,但均未現身。

國產「立體快速巴士」又名巴鐵,美國媒體曾將其評選為最佳發明,但後來卻傳出了涉嫌集資詐騙的消息。2016年8月,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進行高調測試。北戴河區官方考慮無法邀約到製造方,出於安全考量,決定本月底前將全面拆除巴鐵試驗線。

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巴鐵試驗車仍然在實驗棚內放著,車身上落滿了塵土。有幾名工人正在使用電鑽挖鐵軌,長約300米的試驗線上,已經有100米的鐵軌被刨開。現場指揮施工的男子對所屬的施工方單位表示拒絕透露。

巴鐵試驗線附近的一家修車鋪老闆介紹,從去年10月一直到現在,巴鐵一直閒置,沒有再進行任何試驗,不過現場仍然有兩名工人負責看護。「巴鐵更像是北戴河的一個旅遊……隨著暑期臨近,趕來拍照的遊人又有好多,滿以為巴鐵快到測試期了,沒想到卻開始拆了。」

巴鐵曾被媒體形容為「治堵器」,在去年8月進行了第一次測試。不過當時就有專家對其質疑,認為巴鐵的設計沒有考慮到城市配合度和安全問題等。

隨後有消息傳出,巴鐵的投資方北京華贏凱來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資。這一消息傳出,大批的投資者紛紛退出訂單,導致巴鐵營運方的資金鏈斷裂。有大陸媒體發現,在去年12月,巴鐵公司的人員就已從試驗線撤走。

北戴河區官方表示,官方曾多次邀約製造方,準備對巴鐵運行測試長期停滯的問題進行協商,但華贏凱來公司一直不來;快要放暑假了,試驗棚已經對交通安全產生了影響,為了恢復道路暢通,所以決定在本月底前,全部拆除試驗線。巴鐵也會被移動到附近的停車場,等待下一步處理。

有網友表示,「當初就沒看好它,只不過是打著解決交通擁堵的幌子騙錢罷了,其實就是一個龐氏騙局。」「騙完科研經費就分錢走人了。」「呵呵,國家補貼這塊肥肉不知叮了多少蒼蠅。」「融資成功,全身而退!曾被美國《時代週刊》列為2010年全球50大發明之一。」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