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生死亡 韓總統怒批朝: 十分無理性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訊】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被朝鮮釋放後,不幸在家鄉死亡,對此韓國總統文在寅怒批朝鮮,敦促平壤當局釋放所有關押的美韓人員,同時點名金正恩政府十分不理性。

美國22歲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2016年1月在中國受旅行社蠱惑,到朝鮮旅遊,慘遭平壤當局扣押,理由是盜取酒店內的宣傳海報,並因此判處他長達15年的勞動教養。

川普總統上台後,與朝鮮方面斡旋交涉,終於在6月13日讓瓦姆比爾獲釋回國,但被發現他已經昏迷長達15個月,檢查後發現他的大腦嚴重受損。6月19日,瓦姆比爾在家鄉俄亥俄州辛辛那提不幸身亡,引發國際社會對朝鮮新一波斥責。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總統文在寅:「可以推測朝鮮對瓦姆比爾進行了無理和殘酷的折磨,我強烈譴責朝鮮的這種行徑。」

CBS的專訪中,文在寅說,儘管無法斷言瓦姆比爾遭到了朝鮮當局的毒手,但在導致瓦姆比爾死亡的過程中,毫無疑問朝鮮負有重大責任。

CBS引述文在寅:「我們需認識到朝鮮政府十分不理性,韓國和這樣的國家打交道,將盡力實現徹底消除朝鮮核項目的目標。」

與此同時,韓國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說,文在寅已經致函瓦姆比爾的家人,以表達慰問,並批評「朝鮮不尊重人權」。

瓦姆比爾去世後,美國總統川普發表書面聲明,指出金正恩政府是一個「殘暴的政權」,而「瓦姆比爾的命運堅定了我的政府阻止這種悲劇再次發生在無辜者身上的決心。製造這種悲劇的是一個不尊重法治、不尊重基本人類尊嚴的政權。」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也公開要求朝鮮對瓦姆比爾遭受的「不公正囚禁」承擔責任,要求朝鮮方面釋放目前仍被朝關押的3名美國公民:韓裔美國人金相德(Tony Kim)、金東哲(Kim Dong-Chul,音譯)和金學成(Kim Hak Song,音譯)。金相德、金東哲和金學成3人中2人任教於境外基督教團體資助的平壤大學,1人為牧師。他們都被朝鮮當局指控為間諜。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