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企在美水土不服 玻璃大王遭起訴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訊】據美國媒體日前報導,中國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投資美國俄亥俄州,開設大型玻璃製造廠,創造了1500個就業崗位。然而,福耀的中國管理方式、企業理念、安全措施等,引來了美國方面開出的罰單和員工的法律訴訟。福耀甚至還面臨著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發起的激烈工會運動。

2016年10月,福耀集團在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的莫雷恩工廠隆重開工,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汽車玻璃工廠。福耀集團在該廠的總投資,在2017年將達到10億美元。然而,工廠開工不到一年,卻經歷了諸多麻煩。

6月12號,美國《紐約時報中文網》發表報導「中國工廠領略了美國工會的厲害」。報導說,目前,「福耀美國」正面臨著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發起的強勢勞工行動的挑戰。

根據報導,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在2015年開始與福耀美國的工人會面。今年4月起,工會加大了公開活動的力度,舉辦了一個群情激昂的會議。工人們強調,該廠在執行美國有關規則方面相當隨意,對直言不諱提出意見的人進行報復。

福耀美國工廠的工人表示,中國的經理通常把提高產量看得比其它任何東西都更重要,但對培訓美國員工、與美國員工分擔責任等毫無興趣。員工還投訴,福耀玻璃公司因為工人休息而給他們減薪,他們即使沒有用完假期,公司也沒有任何補償。

此外,《紐約時報》還報導說,去年11月,美國聯邦職業安全與衛生署(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OSHA)對福耀公司的一些違規行為,處以約22.5萬美元的罰款。

據《彭博新聞社》報導,福耀因為沒有付給在去年感恩節週末工作的百名員工加班費,而是用50美元禮品卡代替,被公司員工告上法庭。

根據媒體披露,去年11月,福耀集團解雇了福耀美國總裁約翰-高蒂爾(John Gauthier)和副總裁伯羅斯,指責他們不盡職,浪費錢,還抱怨福耀美國的生產力沒有在中國的工廠高,有些工人在浪費時間。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既然你下決心來美國投資,花那麼多錢,你要想成功就是要適合於當地的環境、工人背景、工會組織以及美國的法律、美國勞工的條例,你統統要去按著這個辦。」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中國企業投資美國,如果對美國文化不瞭解,完全要按中國那一套來辦,把賺錢視為唯一目的,克扣工人,那就麻煩了。

伍凡:「要來美國投資的人要瞭解美國,熟悉美國,要用美國當地管理人員。你付的薪水高一點沒關係,如果它不符合你的要求,你要跟美國經理商量,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符合美國的法律要求,最好也符合中國文化的要求。雙方能不能融合這是大問題。」

在美國企業工作多年的伍凡表示,在中國,工廠出了事,只要買通官員,官員就會動用法律,動用國家機器來保證企業生產,企業把工人開除就能把所有問題掩蓋了。但這種方法在美國行不通。因為美國工會的力量非常強,很容易就可以組織罷工來保障工人的權益。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中國社會長期的一黨專政,所有社團組織成為政府的附庸,成為黨的打手。本來工會的職責是保護職工合法權益的,但他們卻按著政府的意思去打壓工人的合法要求,更不會替他們說話。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無論共青團也好、婦聯也好,或者工會也好,他們開展的每一項工作,都必須接受黨的指導,政府的指導,不敢越雷池一步。」

李建峰認為,中國的企業家,如果還用在中國的那種思維對待在國外投資,那就會遇到大麻煩。比如,中國在非洲投資的很多企業就遭遇阻力,甚至遭到了滅頂之災。這說明,中國企業在國外不符合當地的法律和文化習慣,根本行不通。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