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查一馬洗錢案 萊昂納多獲贈名畫遭扣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為了追回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創立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遭洗錢洗走的約5.4億美元款項,美國司法部15日展開行動,沒收好萊塢巨星萊昂納多獲贈的一幅畢卡索畫作,以及兩部好萊塢喜劇所有權。另外,萊昂納多將影帝馬龍白蘭度失蹤多年的的奧斯卡小金人交給調查人員。

一馬基金涉龐大複雜洗錢案

原本宗旨是推動馬國經濟發展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基金,為該國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在2009年所創立,但美國司法部指控基金中超過45億美元的款項流向基金管理高層與他們的合夥人。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的這項法律行動,為該牽涉龐大的複雜基金洗錢案最新發展。不過,納吉已經否認所有從1MDB或任何單位獲取不法金錢的指控。

去年,美國當局沒收由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Leonardo DiCaprio另譯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的所有權。

目前美國當局還試圖沒收的資產,分別為好萊塢喜劇2014年的「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Dumb and Dumber To),與2015年的「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

據稱這3部電影的資金來源是從1MDB流出的數千萬美元款項。而3部電影是由好萊塢的紅岩電影公司(Red Granite Pictures)製作,而該公司是由納吉的繼子阿濟茲(Riza Aziz)所創立。

紅岩公司隨後發表聲明,稱將全面配合這項調查。

萊昂納多歸還受贈物 包括馬龍白蘭度失蹤小金人

另外,馬來西亞金融專家劉德祖(Jho Low)也遭司法部指控透過在美帳戶從該基金洗出超過4億美元,用來與朋友揮霍、豪賭等。不過,司法部尚未針對劉德祖提起刑事控告。

司法當局稱,2014年之際,劉德祖使用來自1MDB的約320萬美元資金,購買畢卡索畫作送給萊昂納多,劉德祖的朋友在送給萊昂納多的禮物字條上寫著:「親愛的萊昂納多,遲來的生日快樂,這個禮物送你。」

而萊昂納多的公關代表15日也表示,萊昂納多也已開始歸還其他所謂受贈的未具名物品。這些禮品最初來自與大馬國營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關的人士,萊昂納多宣稱是用來慈善拍賣。

萊昂納多的公關代表聲明說:「他也已歸還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當初贏得的奧斯卡獎座,這是紅岩給迪卡普里奧先生的贈禮,感謝他參與拍攝『華爾街之狼』。」

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網站報導,馬龍白蘭度以1954年「岸上風雲」(On the Waterfront)贏得奧斯卡獎,但後來在他的自傳中宣稱獎座不翼而飛,他花了好幾年遍尋不著小金人下落。

報導說,2013年納吉繼子阿濟茲和喬伊麥克法蘭(Joey MacFarland),是花了大約60萬美元透過新澤西州紀念品經銷商取得馬龍白蘭度的小金人,送給萊昂納多當38歲生日禮物。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