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抄底曾慶紅? 港媒:王岐山或入人大接掌港澳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6月15日,香港媒體分析,中共十九大上,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篤定退休,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或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將接替張德江。

《明報》報導說,十九大上,張德江年逾70嵗,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也超過67歲,都過了退休年齡,港澳協調小組另兩名副組長,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委員楊潔篪也都67歲,去留未定,屆時中共中央涉港班底勢面臨大換班。

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前兩屆都是由身兼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國家副主席出任,從中共十八大起改由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任。如果延續這一做法,那十九大後的港澳工作主管很可能也是由人大委員長兼任。

文章認為,目前傳出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中,王岐山很可能接任人大委員長。如果王岐山退休,這個角色最熱門的人選就是汪洋

文章指,王岐山在1997年任廣東常務副省長3年,汪洋主粵5年,與港各界都有廣泛接觸。

有關王岐山在十九大的分工,有觀點認為,王岐山若留任常委,按資歷當排名第三,接任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員長順理成章。但也有分析稱,作為習近平反腐的主力,王岐山或將以國家監察委主管的身份留任常委。

汪洋也是十九大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有關汪洋的分工說法更多,包括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等。近日港媒又有報導稱,汪洋有望接任張高麗的中共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職務。

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自2003年7月成立,第一任組長就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自此,港澳淪為江派利益地盤,成為江派大老虎們斂財及洗黑錢要地。駐港機構和商界到處潛藏曾慶紅的勢力。

中共十九大上權力大洗牌,習近平人馬或將終結江派勢力獨霸香港的局面,駐港機構的江派嫡系也將被進一步清洗。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