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香港一國兩制「走樣變形」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今年7月1號是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香港民主黨日前舉辦一個研討會,並發表報告指出,《基本法》下的一國兩制,早已「走樣、變形」。

6月11號,香港民主黨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回歸20週年研討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創黨黨魁余若薇、資深傳媒人程翔、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等人應邀出席。

曾參與起草《基本法》的李柱銘在論壇上表示,主權移交20年,香港已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淪為「共產黨治港」。

在研討會期間,發表一篇題為「回歸二十年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報告中指出,2015年,習近平在北京中南海會見述職的梁振英時,曾強調:「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並確保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但20年來中共不斷介入香港事務,如香港有兩支管治隊伍,其中一支是「中央、大陸從事香港工作的幹部隊伍」,已正式將中央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合理化。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跟鄧小平的港人治港就不同了,以前我們有高度的自治權,這是在《基本法》寫得很清楚的,也就是中國對香港定下來的基本方針、政策,但是現在他們都修改了,已不是一國兩制了。」

報告說,2014年6月,中共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白皮書,第一次提出中國的《憲法》也適用於香港,第一次提出國家領導人對行政長官在落實《基本法》上會予以指導,第一次說明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

李柱銘:「在2014年的一個白皮書,他們說中央對香港是有全面的管制權,那麼,高度自治權變為他們對香港的廣泛的管制權。他們到現在為止都不肯給我們一人一票的選舉權,如果我們沒有選舉權,當然就不能夠選出我們的特首跟立法會的全部的議員,那麼港人就不能當家做主,就沒有可能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報告還說,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最近在北京的發言,將全面管治權的論述推向極致。而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也表示,應考慮制定特首任命法及釋法實施細則,讓釋法「制度化、常態化」,成為中央保障「一國兩制」的「法律利器」。

對此,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余若薇在研討會上表示,這些言論顯示當權者已將法律當作整治人的工具,完全違反「以法達義」,利用法律達致公義的法治精神。

資深媒體人程翔指出,《基本法》雖然一個字沒動,但中共通過多種渠道,如人大釋法、白皮書、張德江講話等,賦予《基本法》新的定義,實際上已經修改了《基本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2014年發表的所謂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白皮書到最近的張德江的講話,你就可以看見,中央政府其實是有一個總的目標,就是要在香港通過一系列的手段慢慢把原來是隱含的權力,在基本法裏頭寫下的一些隱含的權力,變成可以真正有效、明確、規範、運用的權力。這個是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影響是蠻大的。」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梁振英上台後,一直宣稱香港有嚴重的港獨問題,以此給中共一個干預香港內政的藉口。

胡志偉:「然後把(港獨)這個事情成為好像是很會影響到國家安全的事情,就讓中央政府有一個媒介,可以有道理、合理地介入香港的事情。這個也是我們在報告裡講的另一方面。」

報告還引用路透社的報導說,香港主權移交後,法輪功學員原來還能在街頭自由抗議中共迫害,但近一年多來卻常遭香港青關會鬧場、打人,這類親北京團體,是中共當局加強箝制香港這自由城市的一環。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