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大陸高校畢業生創業 3年後僅半數「倖存」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中國人社部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大學畢業生創業存活率不高,有半數以上自主創業的高校畢業生在3年內退出。分析認為,中共一黨專制,壓制了人才發展,抑制學生的創新思維,畢業生想在這個官商勾結的社會求生存,沒有背景寸步難行。

《證券時報》6月12日報導,大陸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應屆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795萬人,再創新高。

由於中國大陸高校大規模擴招,導致學位持有者供過於求的局面變得更加嚴重,造成應屆大學畢業生畢業即失業。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最新調查顯示,中國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人數逐年增加,最新佔比為3%。通過持續觀察,中國大學生創業的3年存活率為一半。主要問題是對政府扶持政策不瞭解、融資難等。

調查發現,中國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存活率提升,3年存活率從2009年的不到3成,到2013年的接近50%。也就是,3年以後有一半的高校畢業創業者還「活著」。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多,比較複雜。但是歸結一點,中共一黨專制的這種制度,壓制了人才發展,抑制學生的創新思維;在經濟方面,由於中共一再控制市場的自由發展,使得經濟自我調控能力喪失,從而經濟發展缺乏活力與動力,」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說。

美國紐約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負責人謝家葉博士對自由亞洲表示,大陸重點高校的畢業生比較好找工作,差一點的高學畢業生被迫創業。

他認為,高校和政府不應當大張旗鼓鼓勵畢業生創業,「尤其是在校生,他們需要專心學習專業技能,創業太分心。中國人社部公布的數據也許太樂觀了。我認為,大學生創辦的企業有百分之五的存活率就不錯了。」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也不贊成鼓勵大學生創業:「因為創業需要看一個人本身的素質,他學的專業是否正好趕上市場的需要,而還有運氣,風險投資是否看重他的企業。大學生可以創業,就像比爾蓋茲和扎克伯格。但是政府和學校不一定要參與太多。」

胡星斗教授認為,政府盲目地鼓勵大學生創業會帶來不好的後果,「大學生創業失敗後,會負債累累,而且自己也會成為社會的負擔。」在中國,一個大學生如果沒有政治和家庭背景,自己創業尤其困難,

他說:「中國的法制不健全,營商環境惡劣,而且是一個官商勾結的經濟體。一個大學生很難同時對官場和市場都有很好的把握。」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