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組罕見嚴詞痛批網信辦:不正確使用權力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訊】日前,中共中紀委網站集中公布了,對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網信辦)等四個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的反饋意見。其中,網信辦被批存在「不正確使用權力」,「存在小圈子」等問題,引發外界的關注。

6月11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了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的反饋情況。其中,對網信辦開展「機動式」巡視的反饋意見,特別為外界所關注。

網信辦被指在「一段時間」內,存在「四個意識」不強,貫徹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夠堅決、不夠及時」;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不正確使用權力的問題時有發生」 ,「維護政治安全不夠有力;政治生態不良,存在「小圈子」問題;「廉潔意識淡薄」等問題。

同時,巡視組表示,還收到反映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並已轉中紀委、中組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網信辦」是近幾年最受公眾關注的中共部委級別單位之一,其一舉一動常常被外界視為中共管控社會言論和意識形態的風向標。因此,巡視組對網信辦的巡視意見特別為外界所關注。

針對巡視組的上述意見,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日前發文分析稱,網信辦被批「四個意識」不強,很可能是指去年6月份網信辦主任魯煒卸職之前的所作所為。

文章指出,魯煒在擔任網信辦主任的同時兼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是中共強硬的網路政策的代表。在其主管網信辦期間,曾發生了2016年兩會期間無界新聞網刊登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事件,巡視組指網信辦「維護政治安全不夠有力」等問題,或許就與此事有關;而「不正確使用權力問題時有發生」的說法,應該是暗示網信辦存在濫用權力的問題。

此外,網信辦被指存在「小圈子」的問題,或許指圍繞魯煒或原網信辦副主任兼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形成了「小圈子」。

據公開的資訊,陳智敏已於6月9日被免去公安部副部長的職務,外界估計其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之職近期也將被免。

魯煒則是2016年6月29日被免去網信辦主任一職,其職位由排名網信辦第一副主任的徐麟接任。

當時,魯煒被指在擔任網信辦主任期間,蓄意排擠壓制徐麟,不讓他參與重要決策,徐作為網信辦第一副主任,魯卻故意把徐安排至處級幹部辦公室。而徐麟曾是習近平的舊部,因此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比較信任的人。

此外,網信辦是在2011年5月在國新辦上加掛的牌子,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屬於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受中宣部節制。因此,有消息說,網信辦執行很多的極左命令多是來自中宣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曾分析說,目前網路輿論方面出現跟習近平唱反調的現象,跟江派劉雲山的攪局有關。而近年來,習近平也不斷在削弱劉雲山的勢力,不斷收回文宣系統的權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