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退位 中共能否藉機上位?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隨著美國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美國會在多大程度上退出現有國際秩序」再度引起關注。解決全球氣候變化的領導力,會從美國轉移到亞洲嗎?加上美國與其它西方國家的在貿易方面的分歧,中共能否彌補美國退位後的空缺?來看分析報導。

在不久前召開的G7峰會上,美國在貿易問題上與其它成員國分歧明顯。

而這個月的第一天,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歐盟和中國則作出回應,建立新的綠色聯盟,以填補美國退出所留下的真空。

6號,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利,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無作為,並點名中國等一些前成員國國家,在維護人權方面不夠標準。

對於川普是否會讓美國退出聯合國,現在還無法知曉答案。但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提倡的「美國優先」原則,很可能打破現有的國際秩序。

就在歐美國家關係微妙生變、歐盟面臨巨大衝擊之際,外界預料,中歐合作將會升級。與此同時,全球影響力看似日益擴張的中共,能否彌補美國退位後的空缺,也引發討論。

6月1號,英國牛津大學舉辦了「是否歡迎中國的海外影響力?」辯論會,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會上發言。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我必須說明,北京追求世界影響力的動機,並非基於全球利益,相反,乃是出於中共的私利,尤其是北京紅色權貴集團的私利。」

陳破空說,具有紅色權貴背景的中國公司掀起了海外收購潮,但卻是在中西方不平等條件下進行的,而且中方有意瞄準西方有關科技、經濟、政治和安全命脈的企業。隨著西方對中方收購動機懷疑加深,中資收購失敗案例也越來越多。

另外,陳破空表示,近二十年裏,中共瞄準非洲礦產和能源,大舉投資。2016年中非貿易總額達到1491億美元,但收穫的卻是非洲人的反感。他們抱怨中國公司低工資、勞動條件惡劣、產品劣質,豆腐渣工程以及造成環境污染。中國也由此被封為「新殖民主義者」。從2010年開始,讚比亞、安哥拉、加彭、查德等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對中國說不。

在朝核問題上,陳破空表示,中共長期不遵守聯合國決議,中朝貿易不受制裁影響。而在經濟發展方面,中共牽頭成立了亞投行,但美國和日本並沒有加入。日本曾詢問如何避免亞投行可能出現的腐敗現象等,但中方不予回答。而且對於中共官員經常炫耀的經濟發展,陳破空質問,這些是怎麼來的?

陳破空:「剽竊,網路攻擊,大規模盜版知識產權。這些,不僅僅是中國個人或企業行為,更多的,是中國政府和中國軍方的行為。」

陳破空總結,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與日俱增。然而其手段、過程與結果,都證明這種影響力是破壞性的。

而在中歐峰會期間,歐盟堅守反傾銷原則,令中方強烈不滿。據《朝日新聞》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甚至拒絕公布雙方達成的履行《巴黎氣候協定》聯合聲明。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中國既沒有力量也沒有道義上的形象,來承擔美國原來承擔的角色,美國現在所謂的收縮,所謂的某種孤立主義色彩,也不會是很長的時間。中國現在經濟上看起來財大氣粗,實際上下行的速度非常快。而且金融體系有很大的危機。其它西方的主要國家,歐盟也好,雖然生意上這邊,由於美國的退出,有些關係還比較走近了,但是它們對中國整個國家的共產體制,價值系統完全不一樣的。」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表示,中共想領導世界,從長遠來看根本不可能,短期的進出並不影響基本的大局。所謂說中國可以填補美國留下來的空間,這是空話。

而陳破空表示,如果這個世界需要中國,必須等到中國民主化之後。只有民主中國才能帶給世界正面的影響力,以及和平與安全。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